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民阅读让人文气质充盈鹏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民阅读让人文气质充盈鹏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第18届深圳读书月正式拉开帷幕之前,2017“最美小书店”评选、2017“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等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已经在热烈地进行。

 

▲在中心书城阅读的市民。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原标题:

读书月17年打造系列阅读品牌活动 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覆盖全市

全民阅读让人文气质充盈鹏城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自2000年起就开展了以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17年来,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正改变着深圳,让人文气质充盈着鹏城,阅读已成为深圳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活力。在第18届深圳读书月正式拉开帷幕之前,2017“最美小书店”评选、2017“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等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已经在热烈地进行。深圳人共同见证了一座城市对阅读的不懈追求,也共同铸就一座城市的高贵坚持。

读书月成为市民关注度、参与度最高的文化盛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在为人所熟知的“经济深圳”“科技深圳”之外,一个“文化深圳”的轮廓正日渐清晰。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阅读引领了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风尚。

早在2000年,深圳就设立了中国第一个读书节庆活动,确定每年11月为深圳读书月。17年来,读书月共举办各项读书文化活动6600多项,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阅读品牌活动,如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打工文学论坛、亲子阅读论坛、诗歌人间、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书香家庭、绘本剧大赛、海洋文化论坛、温馨阅读夜……每年吸引近千万人次参与其中,成为深圳市民关注度、参与度最高的文化盛事。如今,深圳读书月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在提升市民素质、打造城市文明、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8月25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主持人、《读书》栏目主持人兼制片人李潘作为评委,来深参加2017“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活动。当深晚记者请她谈谈对深圳的印象时,李潘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早期人们一提深圳,必谈‘文化沙漠’。一座城市年轻,是否就一定是轻浮的、幼稚的、空洞的呢?深圳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出了‘不’的答案。”李潘表示,在全民阅读方面,人们现在甚至会把深圳和北京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来看。北京有自己浓厚的文化底蕴,而深圳则通过扎扎实实地做大量活动,形成了自己的许多全民阅读品牌,深圳的热情实践在全国绝对是超一流的。

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 构建“生活在图书馆中的城市”

阅读让深圳更文明,也让深圳更有力量;反之,深圳也不断为居民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03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建设“图书馆之城”的设想,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627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0台,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实现每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并且馆际之间实现了通借通还和资源共享,深圳因此被誉为“生活在图书馆中的城市”。

除了图书馆,让深圳人最引以为傲的就是遍布全市各处的“大书城+小书店”了。从“深圳人的文化公园”罗湖书城、“深圳西部文化MALL”南山书城、国内首家“城市文化生活空间”中心书城到“文化创意书城”宝安书城,四大书城逐渐成为了推崇全民阅读、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阵地。

市委市政府还鼓励经营适应区域环境的特色书吧,目前,各种特色书吧以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方式,深入社区、校区等,形成全市书城、书吧星罗棋布的格局,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图书馆和书城、书吧的高密度布局,共同构成深圳的阅读主阵地,拓展和丰富了深圳人的公共阅读空间。这里每年举办上万场高品质公益性文化活动,形成巨大的文明磁场。

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 深圳率先做出探索

2013年10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以表彰深圳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2015年12月24日,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经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全民阅读长效机制的建立,阅读立法是根本,深圳在这方面率先做出了探索。在阅读这条路上,深圳一直在前进。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一座城市的阅读率,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深圳不遗余力地推动全民阅读,大幅提高了深圳市民的阅读率。2016年深圳居民的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的数量为8.94本,年人均阅读电子图书为10.47本,都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值;持图书证读者数量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年人均借书量、家庭藏书量人均购书量均稳居全国第一。

在深圳中心书城,有一家24小时书店,夜幕下,总有读书人爱来这里逛逛。从2006年11月1日开业至今,这家中国内地坚持了最久的24小时书店已有10年“不打烊”的纪录。阅读之灯,永不熄灭,承载着文化的价值、文明的力量,也成就了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