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城市文明了 生活才能更美好

城市文明了 生活才能更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短短的30多年间,快速发展,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住宅小区等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功能设施更加完备;绿化、清洁等环境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文明是一次温暖的搀扶,一次耐心的等候,一句礼貌的问候,一件及时的捐赠……生活在美丽、干净、善意、温暖的文明环境里,又有谁舍得破坏自己的家园呢?

只要天气适宜,每天傍晚深圳市民就会从四面八方聚拢到各个绿道、公园、广场……孩子们追逐玩耍,家长们聊天、大婶们跳舞、老年人散步……享受着物质文明的富裕和精神文明的愉悦。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短短的30多年间,快速发展,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住宅小区等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功能设施更加完备;绿化、清洁等环境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养老、医疗、住房等各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让群众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文明成果。政府保障福利房的逐年增加,也让越来越多普通工薪阶层有了定居深圳的希望。

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时也非常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积极开展以“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的各种创建活动,以“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推动城市健康快速发展,也在“文明”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深圳人。在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历程中,众多深圳市民投身志愿者活动中,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公益指引大型活动、清扫街区清洁卫生死角……各级政府部门也积极创新“创文”工作模式,如龙华街道市容巡查员网格化挂点清扫等就成效显著。真正的文明,是出自人们内心约束的自觉。无数个体的简单一小步,才能汇聚成整个社会的一大步,深圳市民以积极的行动为深圳连续四次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大家付出辛苦汗水的同时,也亲眼目睹了交通更加有序通畅、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感受着不断改善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的生活品质。这个过程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创建不是最终目的,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整天文明程度才是最终追求。

深圳作为一个以流动人口为主的城市,生活习惯、生活理念、文明程度、对城市文明的理解还有差异,且短时间内的飞速发展的城市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如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废物、损坏绿地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只有当所有深圳人都主动参与到深圳文明城市创建之中,文明行为才会渗入日常生活。城市文明了,深圳人的生活才能更美好。(作者:赵苡萱)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