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基层党建亮出“深圳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基层党建亮出“深圳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带领全市人民抓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同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原标题: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基层党建亮出“深圳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带领全市人民抓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同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上持续发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为深圳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下大力气推行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之后,深圳加强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把着力点放在社区。为了解决社区党组织存在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从2012年开始派驻干部下沉社区。2015年8月,重点针对党组织不团结内耗严重、不开展党组织活动、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社区党组织,首次把市区街道的处科级干部派驻到社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全脱产一对一开展整顿工作。

点对点的“帮扶”过程,也是对社区党建工作的一次大摸底大排查。在此基础上,《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于2016年1月出台,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五个标准化”建设,通过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社区服务群众经费、社区办公服务阵地等“三大保障”,强化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的工作,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突破,通过政策创新解决长期困扰基层、久攻不破但又迫在眉睫的突出问题。比如,落实社区党委包括社区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等四大实权,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委在社区各项工作和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实社区党委书记的身份和待遇保障,提升岗位含金量;明确了社区服务群众的经费和阵地,强化社区党委在社区服务中的领导作用。

推行党建标准化后,特别是民生微实事的实施、社区党建经费的落实,社区党委书记的腰杆直了、硬了。党建标准化给社区明确了100多项工作标准,犹如给社区下达一份党建“说明书”,社区党建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克服了过去党建工作不断“换频道”、建“盆景”的问题。

“政策大礼包”将人财物资源下沉到支部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为强化基层党建,2017年3月,深圳市出台《全市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工作方案》,计划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市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以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全面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素养。轮训范围涵盖市区两级各领域的党组织,包括机关、两新、教育、卫生、国资等,计划培训党支部书记共2.3万名,实现全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如此大规模的培训,在深圳特区历史上尚属首次。

全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将党建资源进一步下沉到支部,是深圳市实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若干措施中的一条。这些措施用“政策大礼包”的形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培训、群众工作、党建力量、财力物力下沉到支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财政每年投入到社区、园区服务群众经费30多亿元,并注重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及党费拨付使用时向党支部倾斜。

为进一步抓好基层抓好支部,深圳2017年上半年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牵头领题,对全市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形成了“数据库”,许多调研成果将转化为抓党建的思路举措和制度文件。

创造性推动“两新”组织党建迈新步

深圳市场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发展迅猛、规模大、种类多,不仅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

深圳市非公党委以知名代表性企业党建为重点,注重在全国民营500强及行业代表性企业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抓好扩大组织覆盖、活跃组织生活等基础环节。最有力的一招是,通过“交叉任职”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目前深圳市非公党委57个直属基层党组织中,企业出资人或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到了79%,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真正做到企业决策有党的声音、企业管理有党的身影。

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建本着先完成覆盖再谈创新的思路,“发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流程嵌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在社会组织登记过程中推行“三同步”,即同步采集社会组织党员信息、同步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入《章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594个,党建工作在深圳社会组织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两新”组织里党员流动性大,党建面临“建了散、散了建”的问题。深圳从2016年迈出探索的步伐,以行业协会党建和园区党建为龙头和抓手,将“两新”组织党建由点及线、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根据《关于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托全市309个产业园区设立党委,建设369个党群服务中心,改变了单个企业去抓党建存在的资源分散、阵地不足问题。

(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