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打造“中国南方美术重镇”,深圳底气何在?

打造“中国南方美术重镇”,深圳底气何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说深圳的美术事业本身就是一幅恢弘的艺术作品,那么透过深圳深圳市美术工作座谈会,则可触摸其脉搏和灵魂。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过往,或许会更深刻地感知这次会议对深圳美术史进程的影响。

9月15日下午,深圳市美术工作座谈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众多在业界卓有建树的艺术家、美术工作者共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地繁荣发展深圳美术事业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提出了要以文化创新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努力推动深圳美术工作迈上新台阶,并提出打造中国南方美术重镇的目标。深圳作为南中国以经济发展著称的新兴城市,缘何在文化建设方面有此豪气和底气?

 

美术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推动美术事业发展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祖先的精神活动中就已经有了审美的意识。古今中外优秀美术作品大都具有丰富深厚的人文意味,发人深省的哲学思想。从远古彩陶到夏商周青铜纹饰,从《蒙娜丽莎》到当代艺术的数字化创意设计,美的历程总是出新求变,领时代风气之先。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在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审美品位方面,美术更是起着无可替代的先锋作用。改革开放近40年来,深圳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文化艺术事业也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一座城市要不断地超越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样离不开包括美术事业在内的文化支撑。尽管是一座相对年轻的城市,但在文化艺术领域,深圳亦不乏勇立潮头的底气。近些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包括《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深圳美术事业和美术产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美术馆集群初具规模,美术作品入选各类全国性美术展览及获奖成绩稳居全国前列,美术创作力量和艺术水准在全国也是位置靠前,城市审美文化品位也日渐提升,并涌现出王子武、李世南、董小明、其加达瓦、骆文冠、梁宇、陈湘波、于长江等一批有全国影响的美术创作者。

概而言之,深圳美术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主题创作活跃。美术题材体裁不断丰富,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竞相发展,在重大历史题材、改革开放题材上形成优势。二是审美追求卓越、艺术风格创新。深圳的“都市水墨”、“写意油画”以及创意设计、当代艺术等因观念创新而处于引领地位。三是品牌美术活动有广泛影响力。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设计大展以及各项公共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四是对外交流持续扩大,与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多次举办国内外美术交流活动。五是人才机制创新,队伍不断壮大。探索建立“客座画家”、“签约画家”制度,初步形成老中青的人才方阵。六是美术和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壮大。产生了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山水田园国画产业基地、华侨城OCT当代艺术中心、鳌湖艺术小镇等美术产业园区。尽管深圳的历史积淀相对薄弱,但深圳美术却能以观念创新而引领和辐射全国,新的美术观念驱动美术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和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新的表达塑造出深圳新的城市形象、新的文化内涵。凡此种种,都为深圳美术事业更上层楼,朝着中国南方美术重镇的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所言:美术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笔墨当随时代”,文艺创作要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艺术工作者应深入基层、以人民为师,方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精品。一部好的作品,既是时代光影的生动投射,也是作者人生阅历的厚积薄发,更是千锤百炼后的“福至心灵”。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飞速前进的时代中,尤其需要有人守望情怀、歌唱理想。好的文艺作品理应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此次召开的深圳市美术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深圳要敢于亮出的旗帜,全力打造“深圳画派”;实施人才战略,建设名家荟萃的深圳美术工作者队伍;形成社会合力,壮大深圳美术产业集群;加强组织领导,为繁荣发展深圳美术提供坚强支撑。这些战略构想的落地和实施,无疑将有力推动深圳的美术事业的长足发展。

“在油画的后面,跳动着画家的脉膊,在塑像之中,呼吸着雕刻家的灵魂”。如果说深圳的美术事业本身就是一幅恢弘的艺术作品,那么透过深圳深圳市美术工作座谈会,则可触摸其脉搏和灵魂。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过往,或许会更深刻地感知这次会议对深圳美术史进程的影响。“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期待有更多中国风骨、深圳风格、世界风尚的精品力作涌现,筑就深圳新时期美术新高峰,再创深圳美术新辉煌。(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