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社会综合治理进入3.0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社会综合治理进入3.0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内容。

原标题:

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推动全民参与社会管理

广东社会综合治理进入3.0时代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过去五年,对于流动人口大省、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广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项艰巨的课题。

建立“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

2016年3月,广东省委政法委部署全面建立健全以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覆盖城乡社区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推动广东创新进入现代化社会综合治理的3.0时代。

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辖区划分为60个网格,配备143名网格员,把基层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地下沉到第一线,积极开展网格化巡查,并利用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第一时间分派流转、第一时间反馈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社会管理处置时间由原来平均5天一宗,提升至平均30分钟一宗。2016年,该街道实现了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110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15%。

作为超大城市的广州,对于网格化治理模式而言,等于1.8万多个细碎的网格,综治网格员、联勤执法队这两支队伍,在每个网格中进行常态化巡查,将平安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据了解,目前,广州11个区(除从化区农村地区外)共划分18516个标准基础网格,以综治网格对应标准基础网格,基本实现城乡社区综治网格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广州优化整合18000多名社区网格员队伍,以出租屋管理员、社区网格员为基础组建综治网格员队伍,对综治网格员进行定岗定责,开展网格事项日常巡查。

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在全市率先通过综治信息系统,导入综治基础数据推动综治网格事项入格,并由网格员进行巡查和报送,为全市全面推行“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综治工作模式进行试验探索。天河区车陂街则探索出“一支队伍联勤执法”社区网格综治巡防模式,成为全市示范点。“一支队伍联勤执法”的“车陂经验”随即在全市推广。

社会治理打出“全民牌”

在广东,有一个地级市,唯一连续5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三次捧回全国“长安杯”,那就是中山市。

2012年,中山在全国率先推行“全民治安”,先后开展了“全民禁毒”以及“无医闹”、“无三害”(黄赌毒)、“无假药”、“无三非”(未经合法手续而在中国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无传销”、“无邪教”等系列创建行动,打造全民参与社会管理的系列载体。

为改变中山市曾一度“医闹”频繁的状况,2012年4月,中山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依法处置医疗纠纷的工作意见,以“防范胜于处置、处置时疏优于堵”为基本原则,要求公安机关提早介入。

中山公安机关根据上级要求,明确了各级公安机关领导责任,变 “被动出警”为“主动出警”、变“闹后取证打击”为“闹前防闹未然”、变“突发性处置”为“常态化管理”。公安机关依托医院警务室提前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构建“三个一旦”工作机制:一旦发现医患纠纷立即提前介入;一旦产生“医闹”苗头,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到现场处置;一旦有职业“医闹”介入,立刻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及时取证。为了使民警处理医患纠纷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中山市公安局还依法制定相关文件,明确严禁发生“医闹”的9种情形,规范了医患纠纷和“医闹”事件现场处置程序。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因医疗纠纷仅出动警力82人次,比2013年同期下降60.6%。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