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西部岸线成市民海岸生活新载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部岸线成市民海岸生活新载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基于这些改变,宝安也已提出,要以“滨海”为灵魂,形成海的文化、优势、特点和品牌,使宝安从珠江口东岸走向伶仃洋沿海,带动新一轮发展。

原标题:西部岸线成市民海岸生活新载体

深圳新闻网讯 西湾红树林公园、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全球最大会展中心……近年来,深圳西部岸线变得热闹起来。在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的过程中,深圳的西部岸线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记者近日发现,如今西部岸线已经连点成线,多个重大项目建成或者正在开发,增强了深圳滨海空间的开放性与活力,并与大铲湾港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形成深度互动,成为市民海岸生活的新载体。

从地图上看,深圳的西部岸线主要位于宝安辖区内,总长近45公里,直接和伶仃洋相接,洋面宽度达到20公里,岸线资源完整丰富。然而,西部岸线所在的宝安人,长期以来却“近海不亲海”,急需通过建设打开“亲海面”,让市民真正体验到滨海城区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2013年年中,宝安提出“美丽宝安”综合规划,其中一个重点是把40多公里的海岸线打造成“西部活力海岸带”,建设红树林湿地、滨海休闲廊道并规划水上交通巴士等。近日,记者驾车沿着金湾大道等道路沿着西部海岸线行驶发现,经过四年多的规划、开发建设,西部岸线的建设已经连点成线。

这些项目当中,坐落在西乡街道碧海片区、位于岸线中间位置的西湾红树林公园,在经过两期开发后,如今占地达到45万平方米,拥有百亩红树林、13公里的园路和3公里长的滨海步道,园内游人如织。这个岸线上较早开发的休闲旅游项目,不仅撬动了整个岸线的建设,也让深圳西部的海岸景观得到拓展,改善了过往深圳休闲旅游“东强西弱”的尴尬格局。

岸线的南端,是正在建设的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位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最南端,东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西连大铲湾港区,分滨海文化公园、海岸湿地公园、海港乐活公园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经在今年4月开工建设,主要开发建设文化公园、“深圳之光”摩天轮、演艺中心、游乐街区、国际精品酒店、花园式国际商务总部等,其建成后,无疑将成为重要的市级公共空间,促进深圳西部优化联合发展。

岸线的北端,是正在升级改造的海上田园,这个位于沙井的老牌旅游目的地也位于海岸线上,曾经一度辉煌,但逐渐没落,如今宝安在此启动水上街市、三基鱼塘和会议中心片区三大核心项目的升级改造,计划今年完成启动区总工程量的50%,从而打造深圳西部生态旅游名片。

与此同时,几大项目也落子西部岸线,逐步构建西部岸线“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功能区。这些项目包括“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全球最大会展中心、国际化的会议中心、新科技馆,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机场三跑道、T4航站楼、深中通道等全市重大战略设施。基于这些改变,宝安也已提出,要以“滨海”为灵魂,形成海的文化、优势、特点和品牌,使宝安从珠江口东岸走向伶仃洋沿海,带动新一轮发展。(记者 叶志卫)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