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法律援助为劳务工家属打赢维权官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法律援助为劳务工家属打赢维权官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一个外地人来到深圳,人生地不熟,打官司维权,没想到真遇到这么多好人,这里经历的一切,让我相信,法律是正义的,是公平的,感谢帮助我的每一个人。

律师邓绍斌从事法律援助工作20余年。(受访者供图)

  “我一个外地人来到深圳,人生地不熟,打官司维权,没想到真遇到这么多好人,这里经历的一切,让我相信,法律是正义的,是公平的,感谢帮助我的每一个人。”历时4年的漫长诉讼路终于获得了圆满结局,杜梅获得了丈夫工伤死亡赔偿款等共计50万元。她特别感激这4年来法律援助律师邓绍斌的坚持,感恩深圳市法援处所有帮助过她的工作人员。

  资深法援律师为劳务工讨公道

  杜梅是辽宁省开源市下岗职工,丈夫冯仁(化名)在2009年底南下深圳,受聘于深圳某物业公司成为一名保安,2010年春节冯仁选择留在深圳值班,没有回家团圆,2010年2月16日,年初三,他在龙岗区南湾街道某院地下室饮酒后突然猝死。

  杜梅认为丈夫的死亡是工伤,为了给丈夫讨个说法,2011年2月15日,她带着仅有的500元来深圳找到了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寻求援助。

  由于工伤证据缺失,面对这难啃的“硬骨头”,深圳市法律援助处找到了律师邓绍斌,1986年入行做律师的邓绍斌经验丰富,他可谓该案的最佳人选。

  4年不懈努力终于打赢官司

  邓绍斌首先带着杜梅去龙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起工伤认定申请,被认定:“该员工不属于或不视同工伤。”邓绍斌带着杜梅又向市仲裁委申请复议,市仲裁委维持了龙岗区人社局的“认定”。几经挫折,但邓绍斌依旧不愿放弃,其多次前往深圳、珠海等地寻找证人,终于从当时与老冯一起当班的同事那里调取到了能证明老冯是在劳动时间劳动地点死亡的有力证据,案件迎来转机。2012年2月,邓绍斌代理杜梅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市中级法院在律师收集的证据和正确观点的说服下于2012年12月作出了撤销市仲裁委的决定,并要求社保部门重新对死者的工伤死亡进行认定。

  2013年3月21日,深圳市人社局做出“该员工视同工伤”的全新认定结果。深圳中院于2013年7月判决认定老冯确为工伤。物业公司不服再次起诉,中院于2014年10月判决维持原判。2014年11月终审判决生效后,公司不执行法院判决,杜梅申请龙岗区法院执行局进行了强制执行,在2014年12月25日终于由执行局将赔偿款交给了杜梅。

  法律援助,是对公平正义的捍卫和维护

  作为在深圳从事法律援助20多年的律师,邓绍斌表示,这个案子是他从业以来耗时最长的案子。“作为一名律师我只是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邓绍斌说,至今他经办的法律援助案件逾百件,“法律援助工作既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保护,也是对公平正义的捍卫和维护,每一名律师都应有这份责任感。”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