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加大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 广东法院攻坚破解执行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大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 广东法院攻坚破解执行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7月,全省法院共将111071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促使12742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采取罚款措施案件702件、拘留1970人,以涉嫌拒执罪、妨害公务罪移送侦查案件172件。

原标题:

加大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

广东法院攻坚破解执行难

广东全省法院认真贯彻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围绕“四个基本解决”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攻坚2017”系列专项活动,深入破解有财产案件执行不到位、无财产案件结案不规范、被执行人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社会不理解和不协助执行等工作难题,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加大

目前,广东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综合治理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全省21个市全部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初步形成全省党委领导下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其中,广州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要求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佛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全市统筹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2017年改革重点项目。经省委政法委和省发改委协调、约谈,全省法院共清理行政机关涉诉欠债积案127件,有效执结了一批被上级机关挂牌督办的历史遗留案件。

据统计,1-7月全省各级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共计23.97万件,执行结案在去年增长36.81%的基础上,再增长46.83%。执行到位率49.13%,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上半年赴京访案访比稳定保持较低水平,罢诉息诉化解率66.67%。进一步理顺“执转破”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省移送破产案件8818件,受理破产107件,通过执行转破产清理僵尸企业,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了加快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推进,广东法院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和强制执行力度,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省23个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示范法院”。数据表明,今年1-7月,全省法院共将111071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促使12742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采取罚款措施案件702件、拘留1970人,以涉嫌拒执罪、妨害公务罪移送侦查案件172件。各地还通过开展“夏季执行风暴”、“烈焰行动”、“猎赖行动”等专项行动、实施“失信彩铃”、悬赏执行等执行措施,形成强大的执行声势,提升强制执行的威慑力。

司法网拍次数和金额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省法院在全省131家协助查询单位和12家联合惩戒单位配合下,依托“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快速查询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和18类财产信息85万多人次。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查询到银行存款392亿元;在公安机关支持下,通过查询被执行人入住酒店、宾馆信息,成功拘留一批长期规避执行的“老赖”;在国土资源部门支持下,在全国试点开展“点对总”联网查控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累计已办理省内外查询请求35690项。

此外,司法拍卖工作从传统委托拍卖,全面转向网络司法拍卖。2016年网拍17586次,成交106亿元,近7000万人次围观,网拍次数、成交金额等各项指标均呈现跨越式增长。今年以来,网络司法拍卖在全省法院全面铺开,各地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网拍在提高财产处置效率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成交145亿余元,超过去年全年总成交额,成交率95%,整体溢价率53%。网拍次数和标的金额均名列全国前茅。

其中,深圳等多地法院网拍高溢价率成交。深圳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陈某所持有的深圳市某塑胶制品公司20%的股权,经评估,该股权价值零元。因该公司其他股东愿出资5万元购买,深圳中院决定以此价格起拍。拍卖公告期内共有3万余人次围观,19人报名竞拍。当天,拍卖持续近25个小时,共有77轮竞价,最终以20.8万元成交,溢价率达316%。3月23日,汕尾中院起拍价为457万元的一宗土地使用权,最终以1030万多元成交,溢价率达126%。东莞中院网拍的一宗土地使用权,起拍价为1465万元,最终以3286万元成交,溢价率达155%。

全面完成执行新系统建设任务

广东是率先直接使用最高法院执行办案新系统的案件大省,广东高院在最高法院支持下,积极配套开发相关软件,拓展执行新系统功能。至今年6月底,广东法院已全面完成执行新系统“一案一账户”建设任务,实现对全省法院所有执行案件和案款的全面动态实时监控。

广东法院执行案款实时监控平台具有五项功能:一是“一案一账号”功能。执行案件立案时,开户银行在执行款总账户下对应生成二级子账号,每个案件绑定一个账号。二是不明款项汇入实时提示功能。如果当事人缴款信息不完整,无法对应二级子账号,监控平台将自动提示法院财务人员与银行、执行部门核对。三是拍卖保证金批量退付功能。对拍卖完成的案件,通过银行交互接口导入,监控平台批量操作退款,提高拍卖保证金退付效率。四是超期付款提醒功能。执行款到账后超过2个月未划出的,监控平台提示承办法官及时划付。五是执行款统计分析功能。监控平台具有统计执行款台账、收支情况、超期未付和不明款等功能,发现异常可以及时监督。

从监控平台看,7月18日,全省法院执行款到账23笔787万余元,发放297笔2524万余元。自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7月18日,共到账56016笔104.52亿余元,发放45625笔67.29亿余元,全省各地各案执行款变化情况一目了然。

全省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开播执行专题栏目、网络直播执行等多种方式,宣传执行工作,发布典型案例,扩大宣传效果,引导社会理性认识执行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凝聚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其中,深圳宝安法院《被执行人拒不支付抚养费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