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全球律师库”助中企“出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全球律师库”助中企“出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6年12月7日,由深圳贸促委和联合会筹委会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投资论坛”在深圳前海举行。

原标题:

前海“全球律师库”助中企“出海”

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获批成立,将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护航

2016年12月7日,由深圳贸促委和联合会筹委会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投资论坛”在深圳前海举行。

2017年6月16日,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与非洲律师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

 

  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便受到世界广泛欢迎,并持续激发互商互贸、投资发展的热潮。“一带一路”不仅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机会与舞台,“一带一路”倡议也吸引了众多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参与。而由于各国的法律环境错综复杂,法律体系存在显著差异,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服务合作,对于促进各国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深圳市加快建设法律服务基地,推动建设了以律师为主导的“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并于今年5月收到成立批复。据了解,联合会是全球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国为重点,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时提供法律服务。

  已覆盖50个国家70多个地区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机遇和舞台,也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905家,同比增长34.1%;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

  为助力中国企业解决不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文化、语言的问题,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准入限制、法律差异、法律空白、法律不健全等法律风险,深圳积极运用前海这一国家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示范区的政策优势,推动建设了“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并于今年5月领取成立批复。据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联合会是全球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会员是以华语为工作语言的律师、公司法务、法律学者和律师事务所,共同致力于联合全球华语律师,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时提供华语法律服务。据了解,联合会的服务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国为重点。“现已覆盖以色列、约旦、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捷克、南非、美国、德国、英国等50个国家70多个地区,成功搭建起了集跨境投资、跨境并购、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全方位服务的国际华语律师服务平台。”

  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凝聚高端华语法律人才

  据了解,联合会当前及未来都将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为核心,同时带动中外律师业务市场的开拓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密切全球华语律师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中国律师行业的国际化进程。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学术交流和业务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引进法律人才等办法,联合会吸引和凝聚了大批境内外具有国际视野、精通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端华语法律人才,并建立了高端华语法律人才库。“现已入库的1300名律师,均是对中国和所在投资目的国的政策与法律都非常熟悉和精通的知名律师。”据介绍,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贸易过程中,可以通过联合会线上及线下途径,快速寻找和聘请到所需要的在投资目的国执业的华语律师,及时得到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确保跨境投融资活动和贸易的合法性与安全性,完善交易架构,提高交易效率。

  目前,联合会已同非洲律师联盟、俄罗斯亚洲法学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建立合作联络处。据了解,今年4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对美国洛杉矶某创新中心投资调研的过程中,联合会为深投控寻找了联合会成员律所GT律师事务所,经与华商林李黎通力合作,为深投控项目尽调、投资方案、投资协议、资金出境等提供了全面、高效的法律服务,得到深投控的高度认可。

  构建全新、务实、有效的国际律师交流平台

  今后为给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联合会将通过全球华语律师积极介入国际投资与贸易规则的咨询、制定和修改活动;参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自贸谈判,为双边和多边自贸协议的起草、签订与实施建言献策;向我国政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提供先进的立法及政策建议等,“促进建立能够平等保护合法权益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推动建立具有国际标准及先进水平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框架,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联合会还将开展“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产业研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的政策解读工作,为中国企业把握全球化发展机遇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目前,华商林李黎已与深圳贸促委、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主编出版了《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政策与投资》,切实为未来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此外,为向我国及外国政府、企业、律师行业等提供便利的“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联合会还计划建立“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其中包括建立法律咨询平台。

  联合会表示,随着在未来的积极深入实践,将计划构建起一个全新的、更加务实、有效的国际律师交流平台,从而促进构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投资法律体系和中国特色援外法律制度,提升中国法制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助力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投资,提高中国企业全球竞争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促进现代法律服务业的发展与进步,推动中国律师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观,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建立文化自信等。

  联合会

  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是全球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会员是以华语为工作语言的律师、公司法务、法律学者和律师事务所,共同致力于联合全球华语律师,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时提供华语法律服务。

  联合会的服务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国为重点,现已覆盖以色列、约旦、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捷克、南非、美国、德国、英国等50个国家70多个地区。记者 商笑野/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