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当好“金牌管家”要有“三板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好“金牌管家”要有“三板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望社区在风景怡人的梧桐山脚下,高桂秀说起自己的“管家”工作,非常形象地形容为“有山有水也有烦恼”。

原标题:当好“金牌管家”要有“三板斧”

我市举行第四期社区党委书记论坛

深圳新闻网讯 社区“当家人”如何能够管理好整个社区,成为“金牌管家”?8日下午举行的第四期社区党委书记论坛上,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党委书记高桂秀、南山区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党委书记刘萍、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区党委书记钟杰锋纷纷亮出了自己的“三板斧”。

大望社区在风景怡人的梧桐山脚下,高桂秀说起自己的“管家”工作,非常形象地形容为“有山有水也有烦恼”。“很多人都羡慕我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看到梧桐山,但作为社区‘当家人’,其实又有多少时候能够真正安坐在办公室里。”高桂秀说,特别是一遇到大风大雨天,“有山有水”的烦恼就来了。

今年的7月18日,高桂秀过了一个惊险的生日。那天,我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高桂秀在大雨来临的时候,借了一部越野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辖区的内涝点去现场排查,结果经过其中一个内涝点时,积水漫过了越野车的挡风玻璃,最终车子熄火无法驶离。“当时手机没有信号,打不了电话,但发现有附近人家的WIFI信号,我们只好下车趟水找到这户人家,打电话叫来一部人货车,才把我们载离内涝点。”高桂秀表示,自己并不想诉苦,只是想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肩上的责任既是压力,更是管理服务好社区的动力。

除了强烈的责任感,在高桂秀看来,社区党委书记还要全面系统地了解掌握社区的基本情况、产业业态、风土人情、文化背景等,“了解这些你才可能知道哪些资源可以为社区所用,比如原来我们社区的义工队伍老年人居多,那怎么充实义工队伍,找到新鲜血液呢?后来我想到了社区里的一家幼儿园,经过与园长深谈后,园长第二天就拿来全园老师的名册,表示愿意成立一支义工队伍”。

论坛上,书记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管好社区,单靠书记是不行的,需要带动社区里的方方面面共同参与社区的管理。钟杰锋认为,一定要通过各种引导和宣传,唤醒社区里各个单位、各种组织和广大居民的家园意识、公民意识,共建美好家园,“如果说社区是一个大细胞,那社区里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小区就是一个个小细胞,每个小细胞管理好了,社区就好了”。

刘萍对此颇为认可,她认为特别要注重发挥社区里各种群团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小区业委会化解矛盾、和谐邻里关系的作用,“作为社区党委,要积极扶持他们,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推动他们健康发展,这样我们管理的压力自然就减小了”。

“无论是‘管家’还是‘理家’,都要以问题为导向,社区党委书记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到矛盾点。”高桂秀最后总结说,说白了服务也好、管理也好,都要以问题为导向,而且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身体力行,不如真真切切地干起来。

据了解,社区党委书记论坛是2017年深圳市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的一项创新培训内容,将论坛引入培训,请社区“当家人”设坛开讲,学员变教员、素材变教材、舞台变讲台,一改以往填鸭式教育形式。论坛前后举办了四期,前三期的主题分别是民生微实事、社区党建标准化和“小巷总理”的酸甜苦辣。

(记者 杨丽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