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在自贸区试点建质量溯源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在自贸区试点建质量溯源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去年12月在广州南沙自贸区试点推出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目前已推出2.0版,被列入广东自贸区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经验。

只要打开手机APP,扫一扫产品上的真知码,产品从生产、流通到消费每一个环节的质量信息都可全球溯源。记者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去年12月在广州南沙自贸区试点推出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目前已推出2.0版,被列入广东自贸区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经验。

2014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始业务综合改革,南沙检验检疫局在此框架下开始试点溯源体系,并在2015年6月正式上线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1.0版,在跨境电商先行先试。

依托2013年就上线的“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形成“一个平台三个系统”的运行机制。第三方检验公正系统接入有资质的国内外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和企业把搜集到的各个环节的质量信息通过接入系统发到“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监管部门实施合格评定的参考依据。

2016年9月,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上线2.0版,覆盖范围由原来的跨境电商扩展到了南沙口岸全品类的商品和各种贸易方式。广东向全球发出“共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倡议”,得到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泰国等国家的积极回应。

目前,无论消费者在京东、天猫、唯品会或是苏宁、1号店上购买国外商品,只要是发自南沙仓,都可以用CIQ溯源APP扫描商品包装上的“真知码”来获得商品的原产地、生产、物流及检验信息,美赞臣、美的、宜华、四洲等6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也主动申请加入工厂级溯源。截至目前,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已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共发码2249万个,溯源商品货值达401.25亿美元。(驻穗记者张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