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预付式”消费陷阱套路简单却为何层出不穷?

“预付式”消费陷阱套路简单却为何层出不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出现了近20年,至今依旧乱象丛生。要改善这种现状,消费者、企业、政府等各方面的努力都不可或缺。

9月2日,星空琴行全国近60家门店一夜之间突然关门歇业,各地数不胜数的受害者纷纷进行投诉报案,欲通过合理维权方式追回涉事款项,至今仍然没有下落。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行业的失信纠纷频频出现。早前就发生过北京“疯狂钢琴”店突然关闭、出国留学教育机构“小马过河”破产关门、“威佰德”健身会所老板跑路等事件,加上此次星空琴行的全国门店歇业,行业乱象再度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行业公信力被推至风口浪尖,针对行业监管无力的批评也日趋渐多。

要有效治理行业乱象,就得弄清事发的主要原因。从以往类似的事件可以总结出,优惠的营销策略是行业的主要“卖点”,不少事件受害者在采访中指出,涉事企业常常推出极为诱人的优惠营销策略,以高额回报率、优惠度作为噱头,使禁不住诱惑的受害者在缺乏谨慎、理性的思考的情况下放下防备,最终导致自身权益受损。此外,由于政府部门对企业缺少必要的监管,企业没有被要求强制性公开财政信息,造成预付费会员在企业运营情况上缺乏知情权,这也是企业主能“金蝉脱壳”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从数次事件的结果来看,相关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足够严重的惩罚,无法在业内形成足够的威慑力,导致其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不惜铤而走险。

“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出现了近20年,至今依旧乱象丛生。要改善这种现状,消费者、企业、政府等各方面的努力都不可或缺。

消费者要培养自身维权意识。“预付式”消费欺诈事件发生后,受害者往往没能保留有效证据,说明其消费观念不正确,维权意识淡薄,给商家违规违纪提供了便利条件。由此,广大消费者应该保持警惕性,消费时要注意签订合同、明确约定,掌握有利的证据,给商家以一定的心理压力。

行业信用需要全体企业共同维护。星空琴行的创始人周楷程曾在采访中说:“星空,我们坚信的是两点:第一,诚信;第二,客户第一”,如今看来,此番“豪言壮语”令人唏嘘。如果企业管理者过于急功近利,在谋求利益时缺少长期战略眼光,缺少对“预付式”行业必要的敬畏心和责任心,就会容易忘记“诚信”“客户第一”这样的行业信条,忘记立业根本,导致过度消费了群众对行业的信用,直接“抹黑”了行业整体形象。

要加快推行更为严格的立法工作,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尽管早在2012年9月,国家商务部就已颁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但这个规章不仅层次较低,而且适用范围窄,众多问题突出的综合性或其他形式的预付消费及涉足最多的非法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均没有纳入规范范围,作用相对有限。如果此种消费模式屡屡发生纠纷陷阱,甚至积重难返,那么作为看门人的政府相关部门就有必要出重拳来整治,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将市场行为限制于规范的轨道之中,不能让其再野蛮生长下去。只有从根本上加强信用管理,当商家们处于“不敢跑、跑必惩”的监管环境中,预付式消费的坑或许会少一些。(作者:温程裕)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