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鹏新区全国首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全国首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研究成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经过3年的数据收集、台账编制、评估核算等探索,新区先后完成全国首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和自然资源资产系统管理平台。

原标题:

摸清生态资源家底 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大鹏新区全国首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少的生态环境资源代价。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制。”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生态资源资产家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它可以反映一定时间内自然资源资产存量的变化,为政府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建立科学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提供技术支撑。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一项崭新课题,在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的思路和方法。2014年8月起,深圳大鹏新区率先全国启动《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编制工作,经过3年的努力探索,于2016年12月19日,完成2015年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核算。核算得出了2015年半岛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研究成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全国探路

大鹏新区“因改革而生,以改革而立”。2014年4月1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大鹏新区为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并赋予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大鹏新区从此担当起为深圳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路的历史重任。

新区在顶层设计《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改革方案时,确定了率先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法治监管、生态补偿与资源有偿使用、绿色产业引导、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6大领域实施34项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改革。其中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16个项目率先全国先行先试。

新区改革办负责人介绍,新区在首批实施的项目中,重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各项改革。目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鹏半岛生态文明综合指数等四项改革在全国率先落地实施,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大鹏新区也因此先后被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县级生态资源资产负债表

2014年8月,新区在设计编制《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同时,率先启动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据新区参与起草负债表的人员介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大鹏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和总价值量进行的列表核算。其主要内容包括,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台账,建立自然资源核算体系,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对林地等资源资产的试算等五项工作。其中自然资源核算是自然资源资产数据从实物量、质量转变为价值量的表达过程,通过建立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的核算指标体系、核算方法并确定核算因子,建立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基础。再借鉴GEP(生态GDP)的核算方法,最终展示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价值和生态价值。

在制作负债表的过程中,新区将林地、城市绿地、湿地、沙滩、近岸海域、河流、水库、大气环境、珍稀濒危物种、古树名木等10项主要资产指标列入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范畴。

经过3年的数据收集、台账编制、评估核算等探索,新区先后完成全国首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和自然资源资产系统管理平台。并于2016年12月19日,完成2015年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核算。同时上线运行了全国首个“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管理系统”。

自然资产负债表为多项改革实施奠定基础

据新区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落地实施为新区多项改革,特别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其中,新区在全国率先制定的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度,正是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主要依据全面实施。

记者了解到,生态审计的核心内容是科学评价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履责状况。其作用在于一是事前预警,抑制盲目透支环境、超前开发资源的冲动;二是终身追责,有效杜绝出现问题后“无人可以追责”现象。目前,新区已完成了对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经济服务局原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记者在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新区全面推进37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其中4项改革已落地实施,10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新区自加压力,积极对标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新增“建立自然岸线保护制度”“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等体现大鹏特色的6个改革项目。至今年年底,将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完成大鹏半岛自然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等多个项目。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