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推动健康深圳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推动健康深圳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健康深圳,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是重中之重。深圳创新性地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将有力推动健康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健康深圳的建设

打造健康深圳,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是重中之重。深圳创新性地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将有力推动健康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健康深圳的建设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全面推动健康深圳建设,深圳屡出大招、实招!日前,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做客“民心桥”节目时透露,《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将于近期发布,力争构建健康全民参与新格局。

加快构建起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人民需求相适应、健康深圳相适应的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扎实办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打造医疗卫生高地,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将为深圳在新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健康优先,制定实施专门的行动计划,以重大疾病预防为重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以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大健康服务供给,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是打造健康深圳的关键一招。去年10月,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近期将发布的《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便是在此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研究制定的,将极大地有利于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市民加强自我健康管理,统筹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打造健康深圳,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是重中之重。而为了有效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深圳将创新性地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

事实上,清单制是现代社会中被普遍采用的一种高效的标准化治理方式,是政府和公民之间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方式、权益和责任的公共契约。它不仅可以明确框定责任主体的职责和任务,也能够以众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整体质量为目标,再造公共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清单制内容的公开化、信息的集成化和标准的刚性化,使之能够适应不断扩大的、以需求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

深圳将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清单制,以国家和本市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市卫计委发布《深圳市民健康手册(2017版)》,市民在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可以享受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一目了然;二是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制,市卫计委制订了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清单和工作指南,促进公立医院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服务模式,回归公益性;三是公共卫生机构目标任务清单制,市卫计委出台《深圳市公共卫生机构运营管理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和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运营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每年的工作任务清单,实行量化考核,促进公共卫生重点目标落实。清单的内容并非政府部门单方的简单罗列,而是基于深圳实际与公众需求的合理设计。干什么,怎么干,谁去干,怎样考核,如何奖惩,都清清楚楚。如此立体的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将有力推动健康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健康深圳的建设。

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不是静态的工作任务流程图,而是动态的服务流程整合;其目标既在于服务对象的覆盖率,更在于服务对象权益的实现率。适应公众需求的多样化、差异化与动态化,结合自身实际供给能力,动态调整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并强化统筹协调、财力保障、人才建设、多元供给、监督评估方面的配套支撑,将直接决定深圳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的实施效率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