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检查创建工作中强调,深圳要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的塑造,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

原标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本报评论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检查创建工作中强调,深圳要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的塑造,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市委全会确定的十大行动,明确提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牵引带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崇高荣誉,检验的既有外在的市容市貌、显性的民俗民风,更是内在的民生福利、隐性的人文精神。对于深圳来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打分式达标,是推动城市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的有利契机。

为何创建?以“人”为本是基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环境的涵养是重要抓手。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各项标准,深圳提出要在“八大环境”上持续提升。“八大环境”分别是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深圳的创建始终以“人”为出发点,不仅是要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更好的文明生活习惯,更要创造更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还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丰富有效的公共服务,根本目标就是要努力建设一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创新的文明之城。

靠谁创建?以“人”为本是路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福利的提升是检验标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圳强调共建共享,注重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比如文化设施,深圳的创建提出建设一大批文化地标,这些地标很多都处在原特区外,是特区一体化发展的真实写照;比如文化生活,深圳亮出了全国第一份文化菜单,28项品牌文化活动覆盖全年12个月;还比如公共服务,在毕业生报到季开展的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已是一项常态工作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在此提供务实的落户服务,城市的新成员也在此交流心得畅想未来。可以说,城市公共福利的提升正是检验创建水平的标尺。享受到如此多的公共服务,深圳的创建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真正做到了“内外兼修”。

如何创建?以“人”为本是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是不变追求。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终极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样着眼于“人”。今年3月,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提出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等文明素养提升六大行动,期待“到2020年,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呈现出引领现代文明潮流、彰显国际文明水准的良好风范。”把创建的落脚点放在人的素质提升,深圳也藉此提升城市竞争力。关于城市的未来,深圳的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现代化国际化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只有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不仅个体的发展赢得更宽广的成长空间,城市的未来也获得强大支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深圳而言是人与城的良性互动,更是人与城的美好共赢。

对于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短期的任务达标,而是长期的质量对标。争创“五连冠”,只是一个阶段性任务,深圳对此扎实推进成竹在胸;坚持以“人”为本,在以文明比高下的城市长期竞争中,深圳同样自信前行勇当尖兵。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