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明天开幕 将首次推出项目路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明天开幕 将首次推出项目路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低碳之路上走出了独有模式——以项目引领产业创新。今天的深圳,拥有中国设立最早、交易最为活跃的碳交易市场,碳排放强度和能耗强度处于全国大城市最低水平。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3年6月18日,深圳碳市场领先全国其他试点率先启动,成为中国第一个碳市场,也是全球发展中国家第一个正式运行的碳市场。

原标题: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明天开幕,将首次推出项目路演

深圳低碳之路:以项目引领产业创新

绿色深圳。记者 张鹏 摄

深圳在低碳之路上走出了独有模式——以项目引领产业创新。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讯 9月7日、8日,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深圳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将云集深圳展开巅峰对话。据了解,本届论坛将首次推出项目路演,旨在推动优质技术产业化、项目融资。

2013年,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正式“起航”,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0多名嘉宾参会。5年来,中国第一个碳市场交易在这里正式启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先技术蓝天奖在这里颁奖;国家低碳清洁技术展也在这里首次展出。未来,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继续为产业、技术的合作对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深圳市首个建筑节能科普教育基地达实智能大厦,以及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甘坑客家小镇……这些颇具特色的低碳建筑、生态风光、客家文化等,都成为深圳在绿色低碳建设中的“缩影”。

深圳践行“绿色选择”

放眼全球,2016年,是载入地球大气史册的一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打破纪录,超过400ppm;同样,2016年也是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气温比前工业时代高了1.1℃。

面临如此严峻的气候问题,国际社会已经广泛认识到,绿色低碳转型并不只是降低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经济繁荣、增强产业竞争力的“第一选择”,同样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内容。绿色低碳,已经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且日益成为了一种“世界语言”。

深圳,早在2013年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就作出了自己的“绿色选择”。近5年来,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累计分别下降23.2%和48.1%,PM2.5年平均浓度从2012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27微克/立方米;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东部近岸水质达到国家海水水质Ⅰ类标准。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也是深圳向世界展示低碳建设成效的特色“名片”。其东面是有“绿色长城”之称的红树林,西面是滨海大道秀丽迷人的植物长廊,可谓将蓝天、青山、绿水齐聚一身。

今天的深圳,拥有中国设立最早、交易最为活跃的碳交易市场,碳排放强度和能耗强度处于全国大城市最低水平。如今,走过5个年头的国际低碳城论坛度过起步期,定下了更高标准的升级目标。论坛的主题从关注城市发展上升为全球治理,组委会目标是使论坛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达沃斯”。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3年6月18日,深圳碳市场领先全国其他试点率先启动,成为中国第一个碳市场,也是全球发展中国家第一个正式运行的碳市场。从试点启动至2017年6月30日,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2055万吨,总成交额6.6亿元,市场平均价格基本保持在32元/吨,居全国前列。

绿色低碳融入居民生活

在深圳,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也已成为一种风尚。市民陈女士家住龙岗,上班却在福田CBD,虽然已经购置了一辆电动汽车,但她每天依旧还是搭乘地铁上下班。她说:“深圳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利,而且大部分公交车已经实现电动化,低碳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

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随着国际能源格局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节能减排与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呈现绿色环保的新趋势。

高效而节能的公交系统,让深圳在低碳城市道路上畅行千里。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已进入全球前十,公交机动化分担率提升至56.5%,达到欧美大城市水平。目前,一天高峰期客流逾500万人次,2030年深圳地铁网络将达30条、1000多公里。9月底前,深圳公交将有望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纯电动化,2018年深圳将建成充电桩约6万个,从而大幅降低汽车尾气的排放。

据悉,自2014年以来,深圳两次获得C40城市奖,其联盟创始人、纽约市前市长、彭博慈善基金会主席布隆伯格在介绍深圳获奖的理由时表示,深圳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虽然在全市推行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中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深圳成功纳入了636家纳排企业,成功证明了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路径并不一定阻碍城市经济发展,GDP的增长和GHG(温室气体)的减排可以同步进行。

创新引领城市“低碳度”

一座城市的“低碳度”,不仅涉及低碳的产出,更涉及低碳的消耗。低碳之城的道路上,深圳低碳型新兴产业成为一道绿色风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产业结构调整不但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最大,对经济发展也贡献卓著。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加值达到7847.72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初步测算可拉低全市碳排放强度下降1/5左右。

以创新推动发展,以低碳赢得未来。表面来看,国际低碳城论坛是一个低碳领域的专业论坛,国内外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上进行“智慧”碰撞。深层次上看,国际低碳城的建设过程中,为大量低碳技术提供了最佳实践应用机会,通过对低碳技术的集成利用,孵化出100个以上与低碳产业相关的产品。

深圳逐渐在低碳之路上走出了独有模式——以项目引领产业创新。记者从本届低碳城论坛组委会了解到,经过5年的积累,论坛已经形成了技术、项目、产业的集聚,本届论坛将首次推出项目路演,旨在推动优质技术产业化、项目融资。

“超15个绿色低碳新能源、清洁技术项目受到20多家创投机构的追捧,他们欲分得作为朝阳产业的绿色科技的一杯羹。”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需要投资对接的项目大部分来自珠三角,另外有5至7个来自瑞典、加拿大等国,包括海上风电技术、集中供热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城通能源管理及节能系统、源合网项目、氢能项目、垃圾分类室外智能箱、废旧轮胎再生能源、英利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等。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