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明作城市标配 未来深圳更精彩

文明作城市标配 未来深圳更精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新兴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践可圈可点,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方面所表现出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同样令人感奋。

▲无偿献血成为众多深圳市民的一种习惯。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在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座年轻城市不仅有世界闻名的“深圳速度”,有科技创新的“深圳高度”,还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的“深圳温度”。随手把共享单车摆好,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生活中随手分类垃圾……在深圳,文明融入了每个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今,深圳市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个深圳人都是主力军,每个人的日常好习惯正凝聚成深圳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力量,文明愈发沉淀为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9月4日深圳晚报)尽管深圳是个仅有几十年历史的年轻城市,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骄傲,深圳不仅创造了“深圳速度”这一中国奇迹,更迅速崛起成为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因而,人们不仅寄望深圳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创树新标杆,而且希望深圳能够在城市建设、内涵发展方面给各地做出表率、树好样板,更期待深圳这一对外开放前沿、窗口城市,把文明作为必要标配,努力打造东方文明新高度,向世界展现好深圳魅力和中国形象,深圳近些年来文明创建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以及取得的重要成就,显然既契合了外界对深圳的无限期许,更凸显出深圳走内涵发展道路的追求境界。

文明融入发展,体现“深圳温度”。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广大市民显然已经不再满足经济条件的改善、物质生活的满足,而更期待各个民生领域得到全面的发展。深圳着眼于外来人口超过原住人口这一“移民城市”的实际,在创造条件提高当地市民福利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外来建设者工作、生活、创业及其子女教育等各个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让人文关怀成为这座新兴城市的必要标配,让广大市民不仅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而且增强了对城市的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建设新深圳的主人翁精神。

▲礼让行人已成为深圳车主一种文明自觉。图为华强北商业街车辆礼让行人的情景。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文明融入生活,彰显“深圳风度”。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从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往往更体现于公共秩序的优化、文明素养的提升,让生活更有品味、城市更有气质,形成健康、有序、文明、阳光、进取的社会风尚。深圳市在致力于改革发展、创新实践的同时,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健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家风美德倡导、公益志愿行动等多种路径,着力塑造广大市民的道德自觉、法律自律和秩序自制,以引导市民个体文明素养提升涵养城市的文明水平,既促进了广大市民良好精神风貌的养成,又培育起有礼有节、有文化讲文明的城市风范。

文明融入时代,标注“深圳高度”。文明水准既是城市的精神坐标,也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更是城市时代烙印的生动呈现。作为新兴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改革、创新实践可圈可点,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方面所表现出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同样令人感奋。在全国率先推出“潮汐车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处罚制度,绿色出行、文明出行渐成时尚;制订《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拓展了民生工程建设的新领域;《深圳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的创造性创新,助推文明创建步入长效化、常态化、法治化轨道,未来深圳更有涵养、更有气质、更加出彩令人满怀期待。(南方网馨粤儿)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