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以高标准改革推动跨越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以高标准改革推动跨越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是新时期党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是新时期党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承担着包括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四大国家战略使命”在内的14个国家战略定位。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5315家,占全国自贸区近三成;新增注册资本19495.9亿元,同比增长15.9%;注册企业实现税收收入231.4亿元,增长2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30.1亿元,增长29.3%;实际利用外资24.9亿美元,增长27.8%,约占全国自贸区的20%、全市的60.4%。上半年,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931.52亿元,增长55.4%。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引擎作用持续体现。这些傲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前海在各领域推行的高标准改革。

  “八个坚持”助推前海跨越式发展

  前海坚持高标准改革,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跨境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和体制机制等六大板块创新。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28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10项。今年以来,片区新推出7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35项。

  前海坚持高水平开放,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明确前海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4宗,建筑面积约248.2万平方米,占比50%。深化深港两地产业合作,以深港创新城为载体,打造港资企业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汇聚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

  前海坚持高质量创新,金融创新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瑞士银行、东亚联丰投资等首批21家财富管理机构明确入驻意向、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7·1”前夕,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式获证监会批复,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前海坚持高起点谋划,法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坚持立法先行,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一条例两办法”(前海合作区条例、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暂行办法),构建前海法治建设基本框架。

  前海坚持高效能运作,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按照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依法设立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并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建立起以法定机构为主导的“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的市场化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强区放权和简政放权改革。

  前海坚持高品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出台《前海合作区总部企业认定及产业扶持资金申报指南》等4个规范性文件,推动落实“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落户或拟落户前海。

  前海坚持高层次合作,“一带一路”支点作用初显。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布局,与印尼、白俄罗斯、阿联酋、印度等多个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支持招商局集团在全球18个国家、35个港口布局港口网络。

  前海坚持高起点建设,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和“十大战役”,统筹“五大方面军”全面推进79个在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8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亿元。

  新城面貌日新月异

  目前,前海片区累计建成交付使用98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其中前海片区58栋67.5万平方米建筑完成结构封顶,卓越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航空限高、平南铁路拆迁、土地整备等制约片区发展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数据显示,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单位面积投资额和增长速度均位列全市第一,在全市1.4%的土地上实现了9.8%的投资额,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6.5%。特别是前海深港合作区,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5亿元,占历史累计投资的40%,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今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分两批集中开工东亚银行嘉里项目、周大福新世界项目等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5亿元,嘉里4号、华润等5个重大项目建成封顶,重要交通干道梦海大道全线贯通,前湾二路、A号路等通车,片区“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具规模,片区面貌日新月异。

  法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

  前海法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落户前海,挂牌成立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最高法院“一中心两基地”落户前海;全国10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前海法院率先开展“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机制改革,在国内首创庭前会议制度;推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

  今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出台全国首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系统规划文件《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2017-2020)》,成立前海法治建设示范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承办了2017年“中国法治论坛”;推动前海法院发布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及新类型案件裁判指引,成立“中非联合仲裁深圳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探索构建司法、仲裁、调解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商事争议解决和知识产权维权体系。

  前海承接省市下放的131项行政审批权,在经济建设领域享有副省级城市权责。今年以来,前海推出“证照分离”2.0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方案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启动公共信用平台(二期)项目建设,汇集全市77个信源单位的400余万条企业信用数据,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机制,在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和蛇口海上世界启动“企信惠”项目建设,挂牌设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执法局。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