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企打赢 美国“337调查”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企打赢 美国“337调查”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美国“337调查”正加大对中国商品的调查力度,相关案件数近3年逐年递增。美国时间2016年12月8日,KDI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提出针对好写科技和另一家中国企业的有关液晶手写板专利侵权的337调查申请。

原标题:

深企打赢 美国“337调查”案

“走出去”需要防范境外知识产权诉讼风险

 

 

近年来,美国“337调查”正加大对中国商品的调查力度,相关案件数近3年逐年递增。“337调查”背后,是商业利益和企业市场份额的争夺。

最近,针对深圳市好写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好写科技)的“337调查”全面结束。好写科技大获全胜,未向原告美国肯特显示器公司(简称 KDI)做任何妥协。此案创下中国企业在应对美国 337 调查历史上以最短时间无条件胜利结案的记录。随着深圳“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何适应国外的知识产权环境,维护自身利益显得格外重要。

典型案例: 调查历时最短最终无条件撤案

好写科技是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依托压力书写和液晶显示技术,成功打破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产品远销国内外,包括欧洲、日本、俄罗斯、韩国、中东等国家与地区。

美国时间2016年12月8日,KDI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提出针对好写科技和另一家中国企业的有关液晶手写板专利侵权的337调查申请。 “337调查”,是指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一旦被裁定侵权,ITC将发布排除令,侵权的同类产品乃至该产品的上下游产品不得进口到美国或者在美国销售。

经好写科技对国内众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与深圳峰创智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创智诚”)达成合作。峰创智诚的团队由来自腾讯、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实战专家组成。专家为好写科技提供针对本次337调查应对的法律顾问服务,全程主导应对策略、资源管理、程序管理、和解谈判、反制措施执行及费用管控等系列工作。

负责此案的峰创智诚执行副总裁沈剑锋,是原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部长,有多年全球知识产权布局及储备、诉讼、运营等实战经验。经多番谈判和周旋,6月26日,ITC通知决定对行政法官全面终止针对好写科技的专利侵权调查的初裁不进行复审,该初裁也随即成为ITC终裁。至此,针对好写科技的337调查正式全面结束。在好写科技与峰创智诚达成合作的137天,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好写科技取得全面胜利。根据有关程序,ITC在启动“337调查”后须在45日内确定终裁的目标时间,并尽快完成调查,通常案件需要在一年内作出裁决。此案是中国企业应对美国“337调查”历史上,历时最短最终无条件撤案的案例。

与好写科技一起被发起“377调查”另一家中国企业,并没有找专业服务机构代理,被动应对,最终被ITC发出普遍排除令。

据峰创智诚CEO王活涛介绍,“337调查”的背后是商业利益和市场份额的战场争夺。根据美国法律,侵权判定一旦成立,涉案产品将直接逐出美国市场。好写科技赢得337调查,意味着赢得美国市场。

专家提醒:

进行知识产权布局规避风险

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对中国“337调查”案件数量近3年成逐年递增的趋势,其占美国发起的全部案件比重明显上升,由2015年的29.4%上升至2016年的40.6%。其中,2016年是继2012年以来针对中国企业337调查的又一高峰年,涉案公司高达83家。2017年的涉案次数已高达13次。从2015年到2017年,广东、江苏、上海、香港等沿海地区成“377调查”重灾区。其中,广东省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经对近3年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5年受到“337调查”最多的是文体用品,2016年最多的是交通运输设备,2017年最多的是工艺品及其他制造品。深圳不少重点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曾多次面临337诉讼,但大部分企业最终却无法胜诉,即使胜诉的企业也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消耗不少人力、物力、财力。

最近,又发生受到企业广泛关注的事件:美国对中国正式开展“301调查”。所谓“301”条款,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贸易伙伴的一些政策或行为违反双边贸易协定,或者美国单方面认定其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就可以启动单方的、强制性的贸易制裁。美国方面称,此次调查主要集中在指控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美国企业做技术转让。

“随着深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何适应国外的知识产权环境,维护自身利益显得格外重要。”深圳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周家贵表示,未来,科技产品走出国门,要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就是先做到了解该行业整体的知识产权状况及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分布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在目的国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挖掘潜在价值专利,合理规避现有专利技术路径,从而在最大限度内防范境外知识产权诉讼风险。发生诉讼后,要找到专业帮手,据理力争,不轻言放弃。

记者 何泳 通讯员 林晶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