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从民校到名校还要过哪些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民校到名校还要过哪些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学年开学之际,深圳市政府又给民办学校师生发放“大礼包”。在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教学条件、大力改善民办教师待遇方面,开展在全国有标杆意义的改革,将大大增强深圳的竞争力、发展后劲和美誉度。

  ■ 深戈

  新学年开学之际,深圳市政府又给民办学校师生发放“大礼包”。记者从近日的政府公报获悉,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委员会联合颁布5个扶持民办教育的文件,其中,民办学校小学生、初中生学位每年最高补贴均大幅上涨、连续任教3年及以上教师每月从教津贴也大幅提高。

  提高民办中小学的学位补贴,意味着进一步减轻家长负担。深圳还同时规定受委托学校的收费标准低于补贴标准的,最高补贴额度为其收费标准,按此规定,部分民办学校收费会上涨,从另一方面说也就是提升了这些学校改善教学条件的能力。提高民办学校从教3年及以上教师津帖,则有利于稳定师资力量。对于家长、学生、教师来说,深圳市政府的“礼包”实实在在,包含温情。

  还应看到,尽管深圳也涌现出了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但大部分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公办学校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目前,深圳民办中小学占38%,民办幼儿园占96%,两项比例在全国大城市中均为最高。民办教育在深圳发展迅速并占有重要位置,已不待言。

  为了让民办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首先需要大力改善教学条件。在鼓励民办学校集团化、连锁化和联盟化发展方面,需要在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的系统扶持政策,明确教育集团在编制、经费、管理、评价等方面配套办法的基础上,尽快推进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方案。

  另外,需要大力改善民办学校的教师待遇。目前,大部分民办学校教师尽管有着相同教龄、相同职称,但在工资、社保尤其是退休待遇上和公办学校存在明显鸿沟,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让民办教师安教、乐教。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教育、财政等部门拿出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

  深圳民办教育承载着大量来深建设者的希望和梦想。在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教学条件、大力改善民办教师待遇方面,开展在全国有标杆意义的改革,将大大增强深圳的竞争力、发展后劲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