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数据:鹏城新景致 大美深圳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数据:鹏城新景致 大美深圳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环境质量报告书》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深圳坚持问题导向,大气、水、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全面加快。深圳大力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将“蓝天工程”作为全市中长期的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强力推进。

原标题:

大数据

鹏城新景致 大美深圳蓝

  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习近平

  “有一种蓝,叫做‘深圳蓝’”,“来,把你拍的‘深圳蓝’贴上来”……,最近两年,随着深圳空气质量的日渐改善,朋友圈开始流行晒“深圳蓝”,市民们从各个角度拍下深圳的蓝天白云,在高大城市建筑群映衬下的“深圳蓝”,显得分外美丽。

  今年8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深圳:天更蓝地更绿,美丽发展共赢》为题,报道了深圳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灰霾天数创新低的卓越成绩。报道称,“深圳蓝”已成为特区人最引以为傲的名片。

  这是一组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提供的最新数据:2015、2016年,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物浓度持续降低,PM2.5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2016年,深圳的灰霾天数仅27天,为近25年来最低水平……它充分显示了最近几年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和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背景下,深圳大气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有人也许会困惑——深圳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大,单位面积承载的经济活动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远高于其他大中城市。那么,深圳空气质量是如何在2014年全面达标,并在最近三年稳定持续向好? “深圳蓝”又是如何成为深圳的城市品牌的呢?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处副处长谭清良对此表示,这得益于多年来深圳坚持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科学制定行业减排路线图、大力治理重点行业污染、高效投入财政资金补贴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正确科学的治污政策和措施。

  据介绍,2013年,国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深圳颁布《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在电厂治理升级改造、淘汰黄标车、VOC治理、船舶污染防治等方面创新治理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将“蓝天工程”列入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通过投资63.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21亿元的模式,实施14项重点大气治理工程。

  记者从《深圳市环境质量报告书》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深圳坚持问题导向,大气、水、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全面加快。同时,深圳大力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将“蓝天工程”作为全市中长期的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强力推进。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