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干事创业中锻造“硬干部”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干事创业中锻造“硬干部”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新的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在干事创业中锻造一批又一批“硬干部”。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在新的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在干事创业中锻造一批又一批“硬干部”。

是不是“硬干部”,看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特区人当有特别之为,特区的干部首先就要特别能担当。担当是一种忠诚。有担当的干部,必然是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干部。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定下了目标,就要勇于负重,敢于“立军令状”。担当是一种勇气。“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岂可畏难退缩?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区,必然要面对诸多急难险重任务,必定会遇到不少长期未能破解的难题,面对风险要敢闯,遇到矛盾要敢上,以打战役、攻山头的精神攻坚克难。担当是一种魄力。敢抓敢管才能硬。“太平官”和“老好人”是干不成事的。面对不良倾向、不正之风,要敢于揭露,敢于斗争,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捍卫原则的“定盘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敢于突破常规,敢于先吃螃蟹,把握主动权。

是不是“硬干部”,看能力。当尖兵、创新局,意味着会率先遭遇困难和瓶颈,意味着要时常面对不断出现的“陌生领域”,意味着要在前人未曾经过的地方创出一条新路来,仅凭决心和热情是不够的。作为一名特区干部,如若对所管辖地区和部门的业务不了解、不熟悉,一问三不知,对新情况、新问题,仅靠“啃老本”,用老思路老办法去应对,怎么能当好发展的“领头雁”、创新的“指挥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熟水性,好划船”,干事还得有真本事。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我们尤要有知识的恐慌、本领的恐慌,抓学习不能有一刻放松,提升能力不得有丝毫懈怠。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增长才干,在为民解忧的实践中锻炼能力,这才是干部消除恐慌的“降压”良药、打开工作局面的成长阶梯。

是不是“硬干部”,看“做功”。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有的干部,只练“唱功”不顾“做功”,工作的贯彻落实,停留在嘴上,挂满在墙上,说起来如数家珍、头头是道,热衷于到处走秀露脸、邀功请赏,就是不见实打实的落实措施,更不谈取得工作成效。做事就得像个做事的样子,挑担土就有个堆,谋件事就成件事,这样的干部才是真正的实干家。特区的干部,要当施工队长,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把自己锻造成特区事业大厦地基上的“坚实的钢筋”。

闻鼙鼓而思良将。硬干部的标准真正落地生根,硬干部才能越来越多。锻造“硬干部”,要制定完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的机制和办法,着力形成“有为才有位”“无为就让位”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敢抓敢管、善作善成、廉洁干事。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