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加快打造“先行区”,深圳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加快打造“先行区”,深圳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加快建设先行区,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崇高使命,是经济特区开启的新征程。特区人当有特别之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

8月24日下午,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区,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8月25日深圳特区报)

在中国的城市标高中,深圳有着靓丽的身姿。这不仅因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如今与北京、上海、广州并称“北上广深”,已发展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而且因为它创造的“深圳速度”惊艳世界,同时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多项美誉。提起深圳,大鹏一飞冲天的雄姿,即刻就在脑海中浮现出来。

看看今年的最新成就,就不得不对鹏城刮目相看。——今年以来,深圳着力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品牌”,全面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从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和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上半年,深圳生产总值9709亿元,逼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创近四年以来同期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创下1994年以来和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外贸进出口扭转了2014年以来同期负增长局面;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国内城市第三位,同口径增长12.3%;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5%和9.6%,发展的质量效益再度提升。这在一座城市经济体量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是一个了不起的提高。

更可喜的,深圳没有故步自封,而是提出打造六个“先行区”更高目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打造充分彰显“四个自信”的先行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先行区;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开放先行区;深入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打造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法治先行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

试想,当深圳打造先行区使其成为彰显“四个自信”的最佳例证,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探索,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城市和引领世界创新的中坚力量,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锋队,成为新的发展阶段的城市特质,成为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深圳会不会美上加美?这个原属宝安县的一个镇,历史上被称为“深圳墟”的地方,会不会再度引燃世人关注的热情,成为他们心中的向往?答案一定不难想见。

当然,先行区不是天上馅饼,不会从天而降,需要付出实实在在地努力,需要心血汗水为之浇灌。深圳为了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先行区起步之年的基础,已经着力开展和深入推进“十大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下半年好于上半年。这“十大行动”包括: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开展“实体经济强基行动”,开展“创新之都建设行动”,开展“开放优势厚植行动”,开展“城市管理治理攻坚行动”,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发展成果惠民行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开展“依法治市深化行动”,开展“安全稳定防护行动”。这些行动,体现的是问题导向,体现的是改革决心,体现的是稳中求进,体现的是勇当尖兵,体现的是对习近平“7·26”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与落实。落脚在“实”字为先、“干”字为本上。

勇当尖兵、再创新局,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加快建设先行区,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崇高使命,是经济特区开启的新征程。特区人当有特别之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立行立改转作风,对标对表学赶超,拿出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深圳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靓丽容颜再添新彩。(作者:雷钟哲)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