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探路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探路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13家(含分支机构),拥有30家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含批筹),约占全市的17%,其中属于新设金融机构总部26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业发展的支持。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管理局资料图片

 

原标题: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探路者

金融业企业进驻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成为片区经济发展主推力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6月30日,汇丰前海证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亚前海证券”)在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补充协议框架下,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

此次在CEPA框架下的港资控股证券公司设立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以下简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四大产业之一,金融业企业进驻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已经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并开业的金融业企业达22066家,开业率超过四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13家(含分支机构),拥有30家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含批筹),约占全市的17%,其中属于新设金融机构总部26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业发展的支持。

另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集聚了大量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要素交易平台、融资性担保公司、金融控股集团、股权投资相关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外包服务等各类类金融机构。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跨境金融中心和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设立是深圳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而建设自贸片区,也是新时期深圳推进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

金融发展成绩靓丽 创新案例亮点纷呈

自国务院批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优势,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稳健合规为底线、以跨境开放为特色,涌现出不少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

2016年,21个案例入选“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其中14项为全国首创,5项为广东自贸区首创。2017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继续全力推进金融业务创新、机构创新,加快建设跨境平台和通道,加快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为片区内企业提供参考借鉴,也为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创新提供经验。

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2015年3月9日,招商银行前海分行成功为五矿供应链(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入账外债资金1000万美元,落地全国首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业务,开启了前海企业“牵手”境外资金新模式。这为片区内企业营造了具有竞争力的融资环境,创建了新的境外融资渠道。

2016年3月,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BP)在交易所的协助下,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妈湾以400万吨配额获得了BP上亿规模人民币的融资资金。此业务模式尚属国内首例,极大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

在机构创新方面,2016年3月25日,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由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中资独立再保险机构,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前海再保险的成立,优化了国内再保险市场格局,有利于增强再保险市场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定运行。

同年,微众银行建立的全国首个完全基于自主可控技术的银行分布式架构,是中国银行业第一个完全采用X86服务器进行数据计算和存储的银行架构,是第一个完全采用开源技术构建基础架构的银行架构,是第一个完全采用分布式架构承载全行所有业务系统的架构。该架构为互联网银行业务提供更高的扩展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并有效降低了IT整体运营成本且规模效应显著。

在加快建设跨境平台和通道方面,2017年,中信银行前海分行与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组成跨境银团,搭建“自贸区跨境人民币放款+信银国际双币种跨境银团”的结构,为境外客户发放银团贷款。银团境内外参加行分别发放不同币种贷款,充分理解并灵活运用自贸区银行对外发放人民币贷款的政策,解决了境外客户人民币资金需求,同时体现了中信银行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投行专业化服务能力和高效的银团筹组效率。

2017年7月,平安银行离岸新系统上线后,平安银行前海分行离岸业务中心获得总行离岸部完整的业务授权,承接对深圳分行全部离岸客户的服务支持工作职能,并完成对深圳分行存量客户的批量迁移。未来,依托离岸中心在业务效率、专业性方面的优势,平安银行前海分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分行、境内外金融同业的业务合作。

建立开放经济体系 深化深港金融合作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以及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在引导港资入驻、加强深港合作等方面一直不断努力。2017年,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为CEPA框架下获证监会核准的港资控股证券公司实现了三大突破。

一是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的限制,无论是汇丰银行的绝对控股还是东亚银行的相对控股,都是外资机构在内地金融业领域投资的重大突破;二是突破了单一牌照的限制,与以往外资证券公司只能获得投资银行牌照不同,两家港资机构直接获得了多项业务牌照;三是以往外资只能和内地证券公司合资设立投行业务子公司,此次两家港资机构是直接和内资非金融机构组建合资证券公司。

加上2016年9月成立的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证监会在CEPA框架下承诺的对港资开放政策在前海得到了全面落实。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三家最具影响力的港资机构齐聚前海,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政策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汇丰前海证券与东亚前海证券的设立,是前海深化深港合作,实现国家战略定位的重要成果,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态度,还表明中国证监会对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为构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做出有益探索。

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表示,汇丰前海证券与东亚前海证券的批筹,是前海金控积极履行使命、引导顶尖香港金融机构进驻前海的又一里程碑。两家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丰富了前海金融生态圈,并借助汇丰银行这一全球顶级金融机构、东亚银行这一香港最大独立本地银行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邱晓君 李馨婷)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