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创新之都,深圳要打造一个最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往深圳聚集。

市委全会确定的“十大行动”之中,“创新之都建设行动”至关重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报告中说,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速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是深圳的强项,更是深圳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中的“三个支撑”,其中之一就是“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在省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参加深圳团审议时就曾指出,“深圳要充分发挥全省创新引擎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王伟中书记也多次指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深圳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建设创新之都,深圳首先要在源头创新上确立更为重要的城市地位。一座城市,要成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必须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因为源头创新是所有创新的金字塔基。近些年来,深圳花费很大力气,补长源头创新的短板,从一批“四不像”科研机构的生根开花,到一批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创立和引进,昔日的短板逐渐被补长。今年,深圳更是提出了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等。这些行动计划的实施,目的不仅是补长短板,更是要在很多重要的科技领域,向源头创新的制高点发起冲击。“十大行动计划”的高水平实施,将大大提升深圳源头创新的话语权,使深圳向创新之都大步迈进。

建设创新之都,深圳要培育壮大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企业。所谓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就是拥有行业标准、核心专利和关键技术的企业。对现代企业来说,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往往能让一个企业统治一个行业,领先一个时代。以华为为例,2G时代,华为在技术上是追随者,能拼的只有价格。到4G时代,华为依靠核心专利的积累和关键技术的突破,终于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如今,我们有太多的企业大而不强,有太多的高新技术产品依赖进口,许多企业自身利润微薄,却不得不花大价钱支付专利授权,进口生产设备和高端元器件。中国制造要走出这种困局,就必须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创新,获得行业领先地位。对深圳企业而言,这既是责任和担当,更是机会和市场。

建设创新之都,深圳要打造一个最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往深圳聚集。比如说,深圳为支持创新投入的扶持资金数额相当可观,可是,如何让这些资金提高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资金引导和杠杆效应,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比如说,深圳制定了各种创新人才的引进政策,在政策集中出台的高潮过后,如何对人才的引进和使用状况进行评估,让人才政策不仅能引进人才,更能用好人才,是人才政策面对的更大课题。再比如说,深圳曾经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保护创新者利益,激发创新动能,这些保护措施到底落实得好不好,需要向创新型企业进行认真的调查。

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对深圳的要求。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是深圳的自我定位。两个目标拥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就是深圳的科技、产业创新必须对标发达国家和世界一流标准,展开一轮新的冲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