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以创新而著名的深圳来说,过去靠改革创新,当前、未来的发展也唯有靠改革创新。同其他领域一样,深圳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肩负着“当好先行区”的重要使命,需要在改革创新上再出发、再用力。

在8月24日下午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当好六个先行区”,其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成为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先行先试,对深圳来说并不是什么新口号、新提法。30多年前,深圳经济特区衔命先行而生,承载着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使命一路跋涉。中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律师事务所、第一个业主委员会,土地拍卖第一锤等数不清的“第一个”从深圳涌出,春雷一般惊动神州大地。30多年来,深圳以先行先试为己任,改革、创新、开放成为深圳之根、深圳之魂,一代代特区建设者薪火相传,从“深圳速度”到“深圳效益”再到“深圳质量”,创造出无数举世瞩目的奇迹。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发出“勇当尖兵、再创新局”的号角,自觉担起“当好六个先行区”的时代使命。

“六个先行区”任务目标中,“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彰显深圳特区对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清醒认识,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自觉担当。一座城市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健全完善的治理体系。城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基层党组织强,基层治理就强;基层党组织弱,基层治理就弱。加快推进城市化现代化,亟需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圳肩负“勇当尖兵”的使命砥砺前行,城市基层党建同样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重要领域。

浏览翻阅一下各大媒体关于深圳的报道,党建工作始终是其中独具特色的一页。比如,立足城市发展需要,实施党政人才“苗圃计划”,面向全国招录紧缺专业公务员;围绕查违拆违、水体治理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专项考核”,从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干部;设立“‘学做’讲习团”,送党课下基层,使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探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从“花开几枝”到“芬芳满园”的转变;按照区域化思路推进园区党建,较好解决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了散,散了建”的问题;突出行业协会和商会的龙头作用,带动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整体提升;建设“智慧党建”系统,逐步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服务难题;坚持“五个统一”全覆盖,2.3万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一个也不掉队”;社区书记参照事业单位正科落实待遇,统一选聘党建组织员,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多点发力,等等。以上一系列措施,不少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改革创新之举,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属首创,无不彰显着深圳特区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深圳作为全国城市化程度最高、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的城市,面对大量外来人口融入深圳就业创业、村民变居民融入城市生活、基层治理主体多元、思想和价值观多元等多重挑战,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组织、新阶层、新人群不断涌现,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着深刻变化的特殊局面,面对城市居民对物质生活需求、城市服务品质以及民主参与、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意愿和要求越来越强烈的现实情况,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凝聚思想共识,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成为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崭新课题。

“城市基层党建”的概念,相对于过去讲的“城市社区党建”,无论在内涵还是外延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概念的提出,顺应了城市发展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标志着城市基层党建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2017年7月18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对全国的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为今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7月29日,深圳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思想和论述,传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交流全市基层党建调研成果,谋划推动深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如今,市委召开六届七次全会,再次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升到“当好六大先行区”的高度,吹响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动员令,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

新征程,新使命。对以创新而著名的深圳来说,过去靠改革创新,当前、未来的发展也唯有靠改革创新。同其他领域一样,深圳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肩负着“当好先行区”的重要使命,需要在改革创新上再出发、再用力。市委全会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基层、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举、固本之举,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提供坚强保证。(作者:容剑锋)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