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巩固和扩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势头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巩固和扩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势头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统计表明,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增幅高达13.9%,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市委全会确定的“十大行动”之中,“实体经济强基行动”排名第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报告中说,要狠抓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坚决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巩固和扩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势头。显然,筑牢实体经济的基石,对于深圳经济能否延续稳中向好的势头,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究其原因,实体经济的长足进步所带来的新动能、新活力功不可没。统计表明,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增幅高达13.9%,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深圳实体经济的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54.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1.5%。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非房地产投资增长35.4%,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深圳经济已经实现“脱虚向实”的转变,实体经济不仅能够快速增长,而且将会后劲十足。

要巩固和扩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首先要狠抓一批重大项目。深圳实体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大项目的带动。如今,在国际国内的产业竞争态势下,远至美国的特朗普政府,近到国内的兄弟城市,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吸引实体经济的大项目,特别是国内城市的竞争,更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深圳要赢得这场竞争,必须紧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的根本需要,聚焦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现实需求,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吸引一批重大项目。着力推进实施和谋划储备一批影响大、带动强、质量高、效益佳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千方百计保障产业空间。和国内许多大城市相比,空间狭小,土地短缺是深圳的短板。要补长这条短板,深圳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大力拓展产业空间,加强产业用地统筹管理、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降低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成本,想尽一切办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基地提供空间资源。二是提高空间使用的效益,对用地项目的选择,一定要严格把关,把宝贵的空间提供给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只要选准了项目,有限的空间就能做出大文章,以东京湾的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区为例,在这片约6公里宽、100公里长的沿海区域,因为大力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其工业产值占到日本的40%。

发展实体经济,要用制度吸引和保障面向实体经济的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今年上半年,深圳民间投资增长23.5%,增幅高于全国16.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1.9%。民营经济的活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深圳经济的活力。深圳要筑牢实体经济的基础,就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通过改革,激发市场的活力,提高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意愿。政府要对办事流程、审批环节再优化、再压缩、再减少。要着力改革政府资源配置的方式,改革各类产业资金支持方式,引领创投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等市场力量,提高产业资金支持效率,更好地发挥资金引导和杠杆效应。只有让民营资本成为投资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深圳实体经济的优势不可夺也。

过去的几年,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样板。如今,如何避免“脱实向虚”的诱惑和冲动,既脚踏实地,又富有创造力地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深圳也应该拿出自己的探索和经验,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