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聚焦“放管服”改革 打造改革标杆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放管服”改革 打造改革标杆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直以来,深圳在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三管齐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

徐庆东/制图

  

原标题:聚焦“放管服”改革 打造改革标杆区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而“放管服”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深圳在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三管齐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

“放管服”改革是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必由之路。2015年、2016年,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连续两年位列年度改革计划第一项重点项目。2017年,简政放权、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依然是重头戏。目前,深圳不少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实践中取得积极进展。以深圳市福田区为例,其“民生微实事”项目去年入选了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显现了深圳不遗余力打造改革标杆区,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决心和意志。

审批时间缩短近30% 群众满意度达到98%

“放”的核心是调整政府角色定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机制改革方面,福田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已吸引35家社会组织入驻,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项目达200多个。其中,去年红树林生态公园建成之后,没有走自包自管的老路,而是委托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进行管理,成为全国首家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管理的市政公园,既体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只养事不养人”的理念,也发挥了社会组织在环保科普方面的专业能力,受到了中央环保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另外,福田区还采取PPP模式引入万科公司等优质养老运营机构,将福田区养老中心通过“公办民营”模式进行改革试点,让政府将更多精力放在“三无”老人帮扶、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方面,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互惠共赢、错位发展。

在政府资源一体化组团式改革方面,通过统筹整合原散落在各部门的产业资金、物业和人才住房等政府资源,安排10亿元产业支持资金和1000套人才住房,制定标准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流程,企业办理时间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提速60%,对产业和企业的扶持更加及时到位。

据悉,为推进政务服务“通办通取”“速办速取”,福田区推动了30项政务服务在全区通办通取,福田居民可以在全区任一街道窗口办件取件,不受属地管理限制,就近快速办理,审批时间缩短近30%,群众满意度达到98%。

强区放权之后,大量民生、市政和城市更新项目由区里承接,而传统政府投资模式审批周期长、流程复杂、进度滞后,区里也缺乏专业人才和建设资质。福田区政府经过认真调研后,发现可发挥辖区大型地产和工程企业多的优势,大胆采取代建制改革模式,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真正提速提质。

建立“一库两网多系统”

推进街道机构大部制改革

“管”的核心是政府管理转型,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福田区为打造信息化多元治理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一库两网多系统”平台架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信息互相关联,通过及时采集和比照分析数据,主动发现和推送解决过去“民不告官就不管”的问题,使基层管理治理更加扎实到位。截至去年12月,仅福保街道网格就上报治安隐患线索396条,环境卫生隐患线索2077条,安全隐患线索2360条。

另外,还设立区级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通过成立全市首家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整合了原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城管行政执法局及其城管执法监察大队职能,着力解决过去基层执法力量分散和薄弱的问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仅以查违为例,去年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40万平方米,目标超额完成率达168%。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着力推进街道机构大部制改革。按照“332”模式调整街道机构设置,即3个内设机构、3个下属行政类机构、2个下属事业单位,将街道工作职责从分散的100多条整合为党建管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4大类20条,将相关联人员机构整合为一个部门,由外部协调变为内部协调,盘活了人力资源,机制设置更为合理。

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

“服”的核心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政府。一直以来,福田区着力推进民生微实事改革、物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改革和企业服务机制的创新。

据悉,针对居民身边的急难小事,区里每年将专项经费下放到10个街道,实现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实现了“我的实事我做主”,激活了基层自治活力。3年共投入财政资金2.6亿元,吸引社会投入近4000万元,办结微实事项目3711件,在全市得到推广并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在物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改革方面,福田的侨香社区不设社区工作站,而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管理服务,由物业公司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点,既通过去行政化有效压缩了基层人力和行政成本,又实现了“24小时服务送到家门口、办证足不出小区”。

另外,福田区成立辖区企业服务中心,培训50名企业服务专员,对辖区1000家重点企业提供贴身式、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发挥了安商稳商的积极作用。目前,福田聚集了全市67%以上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专门服务机构和70%的物流企业总部。(晶报记者 史青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