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产业帮扶创造“深汕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产业帮扶创造“深汕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汕尾市长杨绪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与汕尾已从输血型的简单帮扶进阶到造血型的深度共建。

原标题:

产业帮扶创造“深汕速度”

深汕结对产业帮扶,助推陆河成全省首个新能源公交山区县

位于新河工业园的比亚迪厂区(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供图)。

坪山与陆河共建产业园(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供图)。

  300万、1800万、9600万,这是2014年至2016年深圳坪山已落实的对汕尾市陆河县的帮扶资金。2014年,坪山区和陆河县结对帮扶,通过合作共建新河工业园等产业帮扶的形式,吸引比亚迪等10多家企业进驻园区,使陆河县在3年间发生巨大改变。据悉,今年还将继续深化“坪山总部、陆河生产”的共建共赢模式,推动陆河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启用新能源公交的山区县。

 

  以园区共建带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自201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吹响振兴粤东西北号角以来,深圳担负起全面对口帮扶汕尾的重任。其中,坪山区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与陆河县对接,第一时间成立坪山全面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帮扶工作,以双组长牵头制,强力推动工作逐项落实。

  “扶贫工作是当前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工作,扶贫工作的根本不是帮扶地区的‘输血’,而是增强被帮扶地区的‘造血’能力,而园区共建则是‘造血’的最直接有效途径。”记者从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坪山、陆河两地一开始便确定了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帮扶工作力求精准的工作思路。

  据了解,陆河县是贫困县,而园区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大量资金,因此资金保障对园区的推动和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深圳坪山提前做好财政预算并及时将帮扶资金拨付给陆河县——2014年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市要求不少于200万元);2015年落实帮扶资金1800万元(市要求不少于1000万元);2016年继续加大帮扶的力度,安排了96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2014年6月至今,坪山已落实对口帮扶陆河资金合计为1.17亿元,资金的及时落实,有效推动了园区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此外,为了增强陆河的“自我造血”能力,坪山区将新河工业园区纳入自己的招商体系中。通过在举办展会、推介会、企业洽谈等招商引资活动中采取两地捆绑宣传及共同推介模式,强力推荐坪山本地产能扩张企业到陆河园区投资兴业,实行招商一体化。同时,在企业的引进中,还将采取全部落户陆河或企业总部、技术、研发等落户坪山,而生产制造落户陆河等灵活方式,以便更好吸引企业投资。

  “深圳理念”与“陆河力量”紧密结合

  3年时间,崭新的新河工业园区在陆河县拔地而起。据介绍,坪山区在资金、人力、物力和智力方面为陆河提供大量帮扶,先后引进了20多个项目,包括投资65亿元、产值超百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汕尾,是深圳与汕尾共建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记者了解到,2015年9月,比亚迪项目落户陆河达成共识,当年9月6日启动项目招商谈判,到征地迁坟、土地平整、签约,到10月16日启动厂房建设仅历时40余天。比亚迪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签约、供地、基建、安装、调试等工作,最终实现投产,是“深圳理念”与“陆河力量”紧密结合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5日,比亚迪与汕尾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4月16日,工业园区生产的首台电动大巴下线。从签约到生产出第一台大巴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深圳对口帮扶汕尾的“深汕速度”。其落户、投产速度之快在陆河县乃至汕尾市尚属首次。

  据了解,2016年,陆河比亚迪生产新能源纯电动大巴约3600台,产值达35亿,纳税约1.2亿元,有效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如今,园区内除比亚迪新能源大巴装配厂等3家企业已经投产之外,华南金属等5家企业也开始动工建设,连接园区与潮惠高速互通的工业大道及坪山大道等道路建成投入使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全部完成。

  汕尾市长杨绪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与汕尾已从输血型的简单帮扶进阶到造血型的深度共建。汕尾借力全面对口帮扶,积极推动深汕产业共建,主动承接深圳先进产业生产环节、生产基地向汕尾转移,初步形成“总部、研发、销售在深圳,生产基地在汕尾”的区域合作和产业布局模式,比亚迪、华为云服务、海王医药、创维等一批产值几十亿元甚至超百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先后落户汕尾。

  力争建成省级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2014年,坪山区和陆河县结对帮扶。3年帮扶中,坪山与陆河两地通过共同研究和积极采取多种帮扶措施,给山城陆河带来巨大改变。今年,“坪山总部、陆河生产”共建共赢模式还将继续深化。

  根据“深圳市坪山区帮扶汕尾市陆河县2017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将帮扶发展作为对口帮扶的核心,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工程,全力支持比亚迪一期、首创、伟泰等已投产企业增大产量、提升产品质量,着力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为高标准补齐园区短板,计划总投入资金2.4亿元用于土地平整和道路建设,按照深圳市相关文件要求,坪山区上半年拟安排园区合作共建帮扶资金1000万元,用于园区土地整备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通过这些举措,以确保坪山投入产业园区合作共建资金及时到位,完成园区首期3.26平方公里的开发,产值达100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50%;纳税约3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50%;工业增加值比2013年翻一番,占陆河县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建成“省级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同时,推动比亚迪产业项目实现快速增长,力争比亚迪生产纯电动大巴6000台,较2016年同比增长67%,推动陆河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启用新能源公交的山区县。

  此外,还将以乡村旅游为抓手,通过全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等方式,擦亮乡村旅游名片,完成省级下达的2017年每个贫困村三分之一贫困户脱贫目标。

  2014年6月至今,坪山已落实对口帮扶陆河资金合计1.17亿元

  2014 年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市要求不少于200万元);

  2015年落实帮扶资金1800万元(市要求不少于1000万元);

2016年继续加大帮扶的力度,安排了96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

晶报记者 陈雯莉 实习生 苏国锐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