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牢记嘱托 勇探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牢记嘱托 勇探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五年来,这座改革之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钉钉子的精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项目,为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勇探新路。

 

五年来,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项目,为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勇探新路。图为深圳率先在全国实施商事登记“四证合一”,市民办事更加便利。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 摄 (资料图片)

 

牢记嘱托 勇探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编者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梦这个总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新经验。即日起,本报推出“中国梦·深圳行”专栏,全面展示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探索,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敬请关注。

 

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来到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深圳,向世界郑重宣告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赋予了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

五年来,这座改革之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钉钉子的精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项目,为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勇探新路。

从供给侧发力,增添城市发展动力

欢乐海岸,对于来深圳旅游的人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必到之地。

靠近滨海大道的路边,一栋几何切面造型的酷炫建筑,总是能吸引大家关注的目光。2015年底,在这里,大疆创新,这头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独角兽”,开设了全球首家旗舰店。

在商场实体店日子不太好过的今天,一家无人机企业新开如此阵势的门店的确需要底气。来自深圳海关的最新数据,让人理解这家企业的底气何来:今年上半年,深圳无人机出口46.9亿元,同比增长97.1%。

市场为什么会认可大疆、认可深圳的无人机产业?

从供给侧发力,以新技术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又以新需求牵引新技术、催生新产业,这是大疆以及深圳无人机产业裂变式发展的不二法门。“此机无人胜有人”,大疆和深圳无人机产业的成功,也为深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下生动注脚。

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驱动创造新供给、提升供给能力,坚持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以政策创新为供给“加力”,以改革释放供给侧“红利”,以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供给升级。深圳市委市政府深谙改革发展的内在逻辑,在制度创新上做足文章,以政策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片沃土。

降成本、补短板。2016年3月,深圳一口气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三份文件,用180条措施打出了一套很有能量和气场的“组合拳”。

2016年8月,《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及五大行动计划公布,明确了深圳未来三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步骤。根据该方案,深圳将以创新驱动和简政放权为突破口,逐步健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产业、投资、土地、财税、金融等制度供给和高质量的法治供给体系,政府审批流程明显优化,市场准入更加开放公平,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激发,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保持并不断刷新深圳质量发展的优势。

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城市长远发展,是今年以来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大力推广PPP模式、建立PPP项目库,深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环保工程等领域,打造一批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

2017年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提速,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良好。1-6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6%,创1994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22个和1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074.9亿元,增长23.5%。

在轨道交通、治水提质工程等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下,深圳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460.67亿元,大幅增长45.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2.2%,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期推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