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创新引领打造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引领打造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崛起新兴的城市。过去37年的发展,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与此同时,深圳面临资源紧缺、空间不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

原标题:创新引领打造可持续发展“深圳样本”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崛起新兴的城市。过去37年的发展,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与此同时,深圳面临资源紧缺、空间不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

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深圳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把深圳打造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成功实践的典范城市。

深圳探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从全球城市发展看,城市的兴衰与可持续发展的逻辑紧密相连,巴西、墨西哥、南非都曾高速发展、风光无限,如今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当前国内一些大型城市,出现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看病难、上学难等发展型问题。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发展大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行动。提升大型城市治理能力,有效解决“大城市病”,已经成为我国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日,深圳公布《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以及《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率先探路的号角。

“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深圳破解自身发展难题和瓶颈制约的必然选择。”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迅速建成的移民型超大城市,深圳正面临创新引领推动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的突出问题。面对这些瓶颈制约,深圳迫切需要探索一条符合深圳实际、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主题。”该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了深圳市2017年至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总体部署,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破解“大城市病”为着力点,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成功实践的典范,为新时期深圳进一步增强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2030年建成可持续发展全球创新城市

深圳勇于担当全国可持续发展探路先锋的新使命。“深圳不仅经济综合实力相对雄厚,绿色低碳优势显著,而且科技创新能力和全面改革创新优势突出。创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划》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到2020年,深圳将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2%,部分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到2025年,成为可持续发展国际先进城市,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市民住房基本实现可负担、可获得;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形成一系列可以向全球推广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经验。

该负责人介绍,为攻坚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圳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建设更具国际影响的创新活力之城、更加宜居宜业的绿色低碳之城、更高科技含量的智慧便捷之城、更高质量标准的普惠发展之城、更加包容合作的开放共享之城。

围绕示范区建设,深圳制定了优化科研活动组织方式、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优化资源环境管控机制、加强可持续发展立法保障和载体建设等16条具体政策措施。

完善多元化政策支持

“为确保2030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制定了六大保障措施。”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有关部门和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列入各部门、各区(新区)及其主要领导人员的任期责任制,并充分发挥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可持续发展促进条例》及系列配套政策。

在智库建设方面,深圳将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多层次的专家团队,组建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积极发起和参与国际间的可持续发展交流与合作。设立可持续共同发展基金,探索在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引入PPP模式。

示范区建设需要动员全社会参与。该负责人表示,拓展宣传推广平台,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展讲座活动等多种方式,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此外,将健全评估机制,研究制定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可持续发展评估信息发布制度,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积极开展公众评价,增强考核的客观性。(记者 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