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岗上半年民生支出比增119% 每年购房流入人口超5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上半年民生支出比增119% 每年购房流入人口超5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九大类重点民生公共财政支出126亿元,同比增长11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46%,较上年提高15.49个百分点。在基础教育方面,今年龙岗新建挖潜3780个优质公办学位;龙城高中教育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9月开学,启动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九大类重点民生公共财政支出126亿元,同比增长11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46%,较上年提高15.49个百分点。

“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上半年几大类的重点民生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近1.2倍,这在我们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0%。”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

今年新增3780个优质公办学位

在教育方面,深圳实验新城学校、深外国际部(龙岗)过渡校区今年9月开学,港中大(深圳)一期工程全部完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今年9月正式开学,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在基础教育方面,今年龙岗新建挖潜3780个优质公办学位;龙城高中教育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9月开学,启动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建设。龙岗区164门课程入选市级“好课程”,数量位居全市第一。高考方面,龙岗区学生夺得全省理科状元和文科第25名,本科率首次突破50%,创建区以来最好成绩。职教方面,龙岗区学生夺得被誉为“武状元”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两枚金牌,还获得国际发明大赛金银奖、全国最美中学生等奖项。

医疗也是上半年龙岗民生建设的亮点,其中一批高水平医疗项目落地:南方医院深圳消化病诊疗中心在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运营;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中心在龙岗式挂牌并开展培训工作;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龙岗临床基地在区三院挂牌成立;区中医院成立北京中医院大学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深圳),引进了赖新生、肖承悰、王琦等名医团队;区二院成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诊疗中心在深圳设立的首个分中心。

此外,龙岗医学学科和临床技术水平提升也是今年上半年的一大亮点,其中龙岗中心医院荣获2017“镜在争霸”结直肠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成功开展深圳市首例3D打印模板导航下精确修复下颌骨缺损手术和广东省首例数字导航牙种植手术;区耳鼻咽喉医院登上深圳市医院科技影响力耳鼻咽喉学科榜榜首;区骨科医院刘铭波医师获邀在世界修复重建显微外科大会做演讲,标志着龙岗区显微外科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区三院成功开展了深圳市首例CT介导下3D打印模板导航精准肺肿瘤穿刺活检+同步微波消融术。

每年购房流入人口超5万人

龙岗区是深圳新增楼盘供应大区。不过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的房地产投资节奏放缓。统计显示,上半年,龙岗区房地产投资173.97亿元,同比下降3.7%,与上年同期房地产投资火热(增长41.7%)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不过龙岗区在深圳四大经济强区当中,仍是房地产投资额最高的城区。

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消费。龙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年购房流入龙岗区的人口超过5万人,二孩政策实施后,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生育率分别提升了40和10个百分点,人口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刺激消费。统计显示,上半年,龙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72亿元,增长9.5%,全市排名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福田区的41.8%,罗湖区的5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占比逐年提升,从2014年的10.8%提高到2017年上半年的12.3%。另外,上半年龙岗9个商业综合体商户数、营业额分别增长10.5%、29.2%。

不过,人口的增长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也给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压力,其中教育尤为明显。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龙岗人口规模不断扩大,钟摆人群大量存在,入学需求不断攀升,今年龙岗区公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总体上可以满足入学需求,但坂田、布吉等片区学位比较紧张,可以预见,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形势将越来越严峻。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