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以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以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彰显着深圳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着力做大做强经济发展“底盘”,推动全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原标题:深圳以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深圳新闻网讯 华星光电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1.37%、深圳市海普瑞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60.65%……盛夏的深圳,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浪潮。

这些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彰显着深圳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着力做大做强经济发展“底盘”,推动全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深圳经济发展后劲。

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重大项目建设是保持投资拉动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也是拉动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引擎。

昨日上午,记者在坪山出口加工区一幢面积达7.1万平方米的全新厂房看到,身着白色无菌服的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大型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这是我市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的中芯国际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

“目前8英寸芯片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力争12英寸生产线建设加速收尾。”现场一位杨姓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投资规模达106亿元,进展顺利的话,明年一季度将正式投产,届时可形成月投4万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约70亿元。

这只是深圳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503个,总投资17671亿元。上半年,327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56.21亿元,同比增长27.69%,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3.08%,创下历年最高投资总量及完成计划占比。

“当前,完成全年目标进入关键期、攻坚期,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加大重大项目开工转化的力度,加快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前期工作充分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台账,对项目重要工作节点目标实现全面跟踪、预警、督办,及时掌握各储备项目的前期进展,做到全面跟踪、动态调整、及时进出,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800个项目储备支撑经济增长

“投资是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促投资、稳增长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负责人表示,1-6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71.6亿元,增长30.6%左右,比一季度增速加快6.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20.3亿元,同比大增54.8%,较去年同期提高56.3个百分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王伟中书记讲话精神,市发改委将着力以精准有效投资支撑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后劲。首先,多措并举扩大工业投资,建立健全和动态更新重点工业项目库,加快大族激光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新的项目建设,稳步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在外部积极“输血”的同时,还要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积极引导企业扩大技改投资。政府有关部门将研究降低先进制造型企业技术装备升级类资助项目的投入门槛,简化资助申请流程,提高资助强度,重点支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结构调整要求的技改投资项目。

另外,在释放投资增量方面,我市将建立统一的重大项目储备库,积极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培育,目前第一批已筛选了约800个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约2万亿元。在促进社会投资方面,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对确需依法进行审查把关的项目实行核准外,其它绝大多数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形成新动能

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不仅能开拓新空间、集聚新产业,还能形成新的动能。

“自2014年以来,重点区域已逐渐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高端发展引领区、绿色低碳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智慧区。”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协调处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下大力气从抓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区域发展等“三重”投资入手,统筹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

2017年,我市重点区域计划投资1402亿元,同比增长42%。1-6月,全市17个重点区域完成投资630.3亿元,增长68.2%,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的高速增长。接下来,市发改委将创新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央企、市属国企以及大型民企力量,对标国际先进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建设标准,积极开展区域整体统筹、综合开发,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重点区域内项目建设。

同时,不断优化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模式,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通过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快速推进土地空间资源释放,挖掘重点区域经济增长发展潜力;加快开展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标准框架研究,总结规范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共性特征和建设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坝光国际生物谷等17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新的区域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我市对重点项目建立了排名考核,将定期推送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等投资完成情况,并实行排名分析,对完成不理想的各区和各部门约谈负责人;实施市领导挂点重大项目机制,健全重大项目“市长-副市长-投资主管部门”分级协调机制,市、区重大项目分别由市、区相关部门作为项目责任主体并负责协调督办。

目前,我市已启动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申报和编制工作,力争更多更好的项目被批准、被引进。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以投资促增长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项目建设是投资和发展的实际载体,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项目的储备将大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