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3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可免费享受,你还在等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13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可免费享受,你还在等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的内容之外,深圳还对监护人提供补助:对一般性患者监护人,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高风险患者的监护人、协助监护人,每人每年分别补助5000元和1000元。

 

  @宝安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在你身边

  在家门口就能获得

  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喔~

  13项服务主要由

  居住地的社康中心提供

  主要面向

  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

  全市常住居民

  (不论是否深圳市户籍)

  都可以免费享受

  但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

  享受的具体服务项目不同

  这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有哪些?

  一起去了解~

  13项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内容

  1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为居民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当中包含了5大类信息:个人基本信息、疾病诊疗记录、健康体检记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2

  健康教育

  (对象:辖区内居民)

  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通过健康讲座、宣传单张等各种渠道,为居民提供7大类健康教育内容:

  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普及

  ②重点人群健康教育

  ③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健康教育

  ④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

  ⑤公共卫生问题

  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健康教育

  ⑦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政策普及

  3

  预防接种服务

  (对象: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社康中心、街道防保所的医务人员将为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进行免费的疫苗预防接种。

  其中针对儿童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共有11种,预防12种病,比如乙肝疫苗、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脊灰疫苗等。

  4

  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对象: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进行新生儿家庭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健康问题处理,在疫苗接种、母乳喂养、儿童身体发育等方面进行长期跟踪和指导。

  5

  孕产妇健康管理

  (对象:辖区内居住的孕产妇)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从孕早期开始到产后42天,进行跟踪随访,指导孕妇健康管理、胎儿的生长发育、婴幼儿的喂养等,如果发现异常及时予以协助。

  6

  老年人健康管理

  (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7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对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筛查,对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干预,并定期跟踪随访,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

  8

  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通过筛查,对确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将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并依照患者的病情进行分类干预。

  9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对象: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对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信息管理,对纳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根据病情的变化进行分类干预、康复指导,还可为患者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

  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的内容之外,深圳还对监护人提供补助:对一般性患者监护人,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高风险患者的监护人、协助监护人,每人每年分别补助5000元和1000元。

  10

  肺结核患者健康管

  (对象: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对有疑似症状者,推荐其就医,若确诊肺结核,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进行入户随访,定期跟踪,根据病情进行分类干预,并由医护人员或指导家属督导患者服药,每次服药都要面对面或者通过远程视频督导。

  11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0-36个月常住儿童)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① 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②为辖区内0-36个月常住儿童提供中医饮食调养、起居生活指导,以及摩腹和捏脊,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聪穴方法。

  12

  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对象:辖区内服务人口)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将协助开展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的排查,如有发现,及时进行登记、报告和处理,对病人、密切接触者、健康危害暴露人员进行救治或管理,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疫点疫区处理、宣传教育等。

  13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对象:辖区内居民)

  区和街道卫生监督所医务人员将对食品安全、职业卫生、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进行巡查,发现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线索或事件,及时报告并提供指导。

  

  来源:宝安日报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