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总部经济强势崛起!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扎根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总部经济强势崛起!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扎根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位于福田核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一路向西大约16公里到前海,包括平安集团、腾讯、招商银行、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等商业巨头的总部大楼均分列于这条轴线上。根据日前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述5家企业入围,加上总部位于盐田的万科和总部位于龙岗坂田的华为,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

 

设计图来源IC、视觉中国、资料图

 

原标题:

一流营商环境魅力四射,国内外名企纷至沓来

深圳总部经济强势崛起

深圳新闻网讯 从位于福田核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一路向西大约16公里到前海,包括平安集团、腾讯、招商银行、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等商业巨头的总部大楼均分列于这条轴线上。根据日前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述5家企业入围,加上总部位于盐田的万科和总部位于龙岗坂田的华为,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其中,平安集团、华为公司、正威国际是中国最大的3家民营企业。

近年来,深圳阿里中心、百度国际总部、高通创新中心等国内外科技巨头的国际总部、区域总部或职能性总部纷纷设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力、人才吸引力、市场管理能力正吸引着企业“用脚投票”,深圳总部经济正强势崛起。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企业的壮大需要更大的市场平台和更多的创新动能,在深圳既能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又能享受规范的管理环境,适合民营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越来越多企业将总部迁至深圳的重要原因。”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企业的城市布局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涉及设立、搬迁企业总部的决策,除了市场因素考量之外,背后往往还涉及地方政府的努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曾说:“深圳是移民城市,历史负担不太重,营商环境较好,制度设计的自由度相对大一些。”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总部经济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显示,2013年,深圳出台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规划》提出,超级总部基地是城市在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最终极地位的典型代表,是未来深圳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一个功能中心。

除深圳湾之外,深圳重点打造的总部基地还包括福田中心区、后海中心区、留仙洞片区和龙华核心区。在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宏伟规划中,深圳市政府在总部经济的政策扶持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据了解,为了吸引大型企业安家落户,早在2008年1月,深圳下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深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吹响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集结号。2012年8月出台的《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提出,新设立的或由原注册地迁入的符合一定条件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直接给予经济鼓励。此外,对总部企业提供自用办公用房补贴,并通过对大型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以及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总部企业的信贷投放等方式,为总部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市政府加大对企业减税降费、知识产权保护的支持力度。深圳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去年全年为企业减负1335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为企业减负约663亿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16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2万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6.59%(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3W孵化器市场经理张向野认为,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无论是从国际视野、对新事物的接收能力,还是政府对高新企业的扶持这些角度衡量,深圳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乐信集团CEO肖文杰也向记者介绍:“深圳市场驱动创新,政府扶持鼓励的政策环境也让企业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