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深圳GDP以同比增长8.8%、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刷爆了朋友圈。人们从不同维度,尝试着破解深圳健康成长的“基因图谱”。

原标题: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深圳新闻网讯 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深圳GDP以同比增长8.8%、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刷爆了朋友圈。人们从不同维度,尝试着破解深圳健康成长的“基因图谱”。

细心的专业人士发现,深圳经济运行有两大特点显得与众不同,值得关注:一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二是新经济正从若隐若现、“潜龙在渊”的将来时,递进到活龙活现、“腾必九天”的现在进行时,并释放强大的新动能。这令人更加憧憬转型发展的明天。

结构优化为经济提质增效

从统计数据看,深圳经济在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道路上持续稳步前行。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下同)工业增加值3596.3亿元,增长7.8%,创今年以来最高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达2014年以来同期最大值,高于全国和全省0.9、0.6个百分点。前十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正增长。特别是前三大行业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6%、9.1%和17.4%,均高于全市GDP和工业增幅。

在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的增势更加明显,主导产业的驱动作用增强,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现代物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均保持两位数增幅,成为第三产业的主导力量。

从传统“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71.6亿元,猛增30.6%,其中工业、基础设施、非房地产开发三大投资居功至伟,增速远超全市投资增速,且深圳51.9%的投资来源于民间,这与全国其它地区显著不同;消费日趋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3.91亿元,增长9.4%,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3、1.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出口总额上半年为7448.48亿元,增长6.1%,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表明外贸形势和实体经济正持续好转。统计专家表示,正是投资、消费、出口同时改善,确保了深圳经济在大体量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组数据,则折射出深圳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

在统计工作中,纳入统计范畴的企业都须达到一定规模,即统计中的“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上半年,深圳各主要行业均新增一批这样的企业,其中工业949家,服务业930家,批发业1122家,零售业143家,可见中小实体企业做大做强的节奏。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经济日益凸显高端化趋势。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新口径)、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499.32亿元和2335.21亿元,增长10.2%和9.7%,比一季度提高2.2和0.5个百分点,双双高于全市工业增幅,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5%和64.9%。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工业呈现“大企业快马加鞭,小企业迎头赶上”的喜人势头。工业百强企业上半年完成增加值2206.96亿元,增长10.8%。949家新晋纳入统计的中小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17.7亿元,大增24%。


新经济几乎撑起深圳“半边天”

7月29日中午,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蓝鲸2号”正式离港,开始它21天的试航旅程。它的“姊妹船”“蓝鲸1号”,刚好同日结束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任务。作为试采载体和核心装备,“姐姐”正准备载誉返航。两个高如40层大楼的水上“钢铁侠”,是当今世界第一、第二座最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中集是深圳经济转型发展、结构优化的一个活例。它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低调转型为新经济的一员,成为全球知名的海洋装备“巨人”,累计交付36座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其中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9座,订单占全球25%以上份额,成为推动我国南海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正是数以万计像中集这样的新经济“细胞”,极大丰富着深圳经济的内涵,也强力推动着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

无声的数字,恰是最有力的证言。上半年,由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构成的新经济,实现增加值3936.03亿元,增长13.9%,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上年同期1.1个和1.8个百分点,高出全市GDP增速5.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目前,新经济占深圳GDP比重达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专家戏称,新经济很快就要撑起深圳“半边天”了。

较之全市工业平均水平,新经济也表现出显著的后发优势和赶超趋势。上半年,新经济增加值的增幅比全市工业高6.1个百分点,比工业百强高3.1个百分点。新增的9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当一部分是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黑科技”企业。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以创新驱动为特色的政策体系,推动以新经济为主要阵地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相继颁布实施了促进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了鼓励创新的“33条”政策、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战略引领,从财政金融、人才、住房、科技服务等各方面,全面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政府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的茁壮成长培育沃土。

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圳又制定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创新、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等政策文件,以强有力的“组合拳”保持并扩大政策优势,千方百计壮大实体经济。目前,内容丰富的“政策包”正发挥重要引导作用,促进经济结构日趋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11大产业增速均超全市均值

深圳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为主材、烘焙新经济“蛋糕”的实践成果,由一长串统计数据串联而成。上半年,这11大产业无论“资历辈分”,齐刷刷地以两位数增速尽现新经济的强劲之势。

全部超过了全市GDP和全市工业的平均增速!11大产业用优异的成绩单,结结实实地刷出了存在感。

7月14日,华大基因在深交所上市。从2014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从11.32亿元增至17.11亿元,净利润从5852.98万元增至3.5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3.87亿元,净利润9441万元,分别大增28%和25.7%。最近3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9%、55.5%和58.4%,呈逐年提升之势。这是其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的体现,也是它所处的新经济的潜能所在。上市后,华大基因如虎添翼,正加大渠道建设和研发投入,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完善基因全产业链。

华大并非深圳探索前沿技术产业化路径的“独行侠”。同样备受关注的光启,上半年以借壳方式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超材料第一股和超材料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截至7月,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4400件,授权专利2400件,以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86%的绝对优势,在全球持续领跑。光启的创新版图和产业化基地,已从深圳扩张到英国、以色列、新西兰、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并在深圳、东莞、遵义等地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深圳新材料领域以高校院所为依托的创新载体110多家,企业3000家,其中上市公司5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400家。累计申报专利1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6000余件,编制或参与制定标准400多项。光启与比亚迪、南玻、通产丽星、王子新材、柔宇等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一道,构筑起深圳新材料产业的“铜墙铁壁”。

而在生物产业,深圳近几年连年两位数的增速格外惹人注目。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最近调研发现,深圳生物产业正呈现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基因、疫苗等全面爆发的良好态势,其中医疗设备产值约占全省一半、全国一成。在全国各城市中,深圳生物上市公司数量第四,但盈利总额、市值均居第一,产值第二。

深圳还是全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在各环节均具备较强竞争力。根据市经信委等单位发布的《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深圳在机器人动力系统、控制系统、人机界面等方面的技术均居全国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富士康、雷柏、汇川技术、英威腾、固高、优必选、大疆等知名企业在多个环节掌握核心技术,全市机器人产业的盈利水平高出全国均值约5个百分点。

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文化创意等产业,则在深圳新经济领域属“历史悠久”的传统强项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华为、中兴5G通信技术,腾讯、华强的互联网和动漫产业等,今年上半年都继续以强者姿态高速前行。

有人说,深圳新经济是一鸣惊人,不知不觉就爆发了。也有人说,这是深圳发展的必然,是深圳自家地里培育的新果种。可华大基因的汪建、光启的刘若鹏、柔宇的刘自鸿等新经济的创新者、创业家们,在不同场合用不同的表述,给出了意思基本相同的回答: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重视与扶持,是他们选择落户、以创新为突破口在这里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原因。决策层的超前部署及强大执行力,决定了深圳在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竞争中将占据重要席位。(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