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环境更美,文明指数更高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环境更美,文明指数更高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城街道将继续推进九龙山土地整备工作。“尽管只是短短半年时间,但是感觉福城街道真的变化很大,环境变美了,出行也更便捷了。为了给城市发展、民生项目落地腾出更多空间,福城街道强势推进查违工作,坚决保证“零增量”,多措并举“减存量”。

原标题:

环境更美,文明指数更高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福城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上半年,龙澜大道北段正式通车,福城交通更便捷了。

福城街道将继续推进九龙山土地整备工作。

福城街道展现新风采。

  “尽管只是短短半年时间,但是感觉福城街道真的变化很大,环境变美了,出行也更便捷了。”家住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的小孙说。

  日前,记者获悉,2017年上半年,迎来新的领导班子成员的福城街道,按照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龙华区“城市建设年”的部署要求,结合区一届一次党代会赋予福城的新使命,街道上下团结一心,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使辖区经济基础不断优化,城市环境逐步提升,公共安全平稳有序,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

  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公共安全指数在全市排名靠前

  “上半年,福城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310.61亿元,工业增加值为82.9亿元,同比增长1.8%和2.85%,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在7月19日召开的福城街道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会上,街道主要负责人透露说。今年是福城街道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品质福城”的开局之年,福城街道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为了给城市发展、民生项目落地腾出更多空间,福城街道强势推进查违工作,坚决保证“零增量”,多措并举“减存量”。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压实征地拆迁责任,上半年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6.36万平方米,其中永久性建筑4.37万平方米,临时建筑和乱搭建10.1万平方米。

  同时,通过扎实开展安全整治,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公共安全指数在全市排名靠前。交通出行方面,也在不断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其中库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新丹路、富安路项目已完成过半,并已全面推进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此外,治水提质工作效果显著,包括提前完成了8个易涝点综合整治和5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茜坑水、白花河等63个排污截污工程施工。

  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 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小孙可能不一定知道,他口中的“环境变美了”是通过福城街道上下艰辛付出换来的。据悉,今年以来,福城街道突出城市管理效能,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例如,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工作,对辖区重要节点、主要路段进行美化提升,刷新墙体3950平方米,美化涂鸦2160平方米,清拆违规广告牌1391块;整治10家农贸市场,投入资金110万元对富民市场进行整改,街道连续两个二季度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排名全区第二。

  此外,通过加强城市“六乱”治理,使辖区市容环境进一步好转,环境卫生排名逐月上升。“上半年,福城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共拓展宣传阵地2万平方米,挂牌督办8个文明薄弱点,组织志愿者12000多人次,开展志愿者活动30多场,在今年第二季度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从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名上升到第三名。”福城街道公共事业办负责人介绍说。街道今年还首次举办文博会“谣动福城·原创无界2017深圳无界音乐艺术节”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而在社区治理方面,福城街道积极探索新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尝试全面整合街道和社区两级力量,通过执法辅助力量、监管考评权力“双下沉”,建立以社区为原点、以部门为联动的综管体系,破解基层管理治理难题。同时,推进基层精细化管理,从大水坑社区工作站当中分设桔塘社区工作站,将福民社区原悦兴围居委会分设为悦兴围和福安雅苑两个居委会,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加细致便捷的服务。

  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 大力构建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据介绍,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首先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其次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例如,定期制作发布廉政纪律教育系列微视频,推进“指尖上的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据介绍,福城街道制作的首部廉洁纪律教育宣传微视频《请别用爱的名义私用公车》刷爆微信朋友圈,警示教育效果明显,原创廉政小品《影响》在龙华区廉政小品曲艺创作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关注民生民计,使社会事业保障更加有力。据悉,上半年,福城街道大力构建十分钟文体服务圈,协助区推进观澜体育公园建设;筹备建设福城市民阅读书吧,开通人民公园及章阁社区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组织辖区居民参加第十三届外来青工文体节、第十三届全运会太极拳公开赛,获奖30项,其中金奖8项。

  下半年:福城街道主抓六项重点工作

  2017年下半年,福城街道将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主抓六项重点工作。

  重点1

  产业发展着力促转型

  坚持创新引领,加快高端产业发展。打造龙观快速创新产业走廊,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促成重大项目落地,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产业资金申报等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贴心服务,为上市企业、总部企业、高科技企业落户发展创造条件,不断推进经济质量与可持续发展。

  重点2

  征地拆迁着力寻突破

  福城街道今年需完成14个重点项目征收工作,拆除消化违法建筑56.31万平方米。时间过半,下半年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必须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其中,九龙山土地整备是街道工作重中之重,需尽快与天雷、成亿高、彰良三家签订补偿协议,同时加强已征土地的严格管控,确保九龙山开发建设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重点3

  “双提升”着力出精品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城市规划和市容环境整治方面突出整体效果;健全城市管理机制,确保巡查、监管、考核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依。抓住重点薄弱环节,加大对主干道、严管区域、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的巡查密度,开展垃圾分类和“公厕清洁革命”,全面提升市容环境。

  重点4

  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着力出亮点

  正常推进项目要加快,滞后项目要赶超,确保捷成排水渠7月底主体完工;新塘市场综合整治、章阁新村景观提升、深圳二外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分别于8、9、10月前完工;福润路、大水坑公园配套完善工程三季度完工验收;3个城中村整治、新丹路、富安路工程各完成约70%、85%和90%总工程量;福城污水支管网二期、新塘排水渠清淤、大水坑河综合整治工程年底前完工;福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福水路南段工程如期推进。

  重点5

  社会维稳着力保稳定

  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突出抓好公共安全工作,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点6

  队伍建设着力出成效

  加强队伍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内部管理;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将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树立敢于负责的工作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好职、尽好责。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