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

“包容”仍是深圳发展的一张王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包容”仍是深圳发展的一张王牌

分享

7月17日起,《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正式实行。与以往人才引进等入户方式不同,此次取消了积分入户的学历要求,直接降低了持有深圳居住证并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住所的人员的入户难度。

入户难,一直是长期在深圳就业和定居的非深户的最大心病。深圳,这样一座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城市,2016年末户籍人口仅为404.8万,常住人口是1190.84万,人口倒挂现象日益严重,十分不利于城市文明、经济建设。而横亘在非深户与户口的那一纸文书之间的,就是学历。对他们来说,在深圳,高学历即意味着能更快地入户。尤其是因“人才引进”政策而赋予的大量学历积分,更是成为了他们无法逾越的鸿沟。

如今,随着深圳在户籍政策上的不断探索与改革,此次颁布的新政策正式完全放开了对申请人的学历要求限制,从而给这些长居深圳而未被“正名”的非户籍人口捎来了一大福音。

其实,对比北上广等大城市,深圳长期以来都属于入户难度最低的城市,对外来人口采取的户籍政策也最为宽容。北京的积分入户对学历以及社保缴费的要求十分高,积分加分项目少,减分项目多。上海更加注重“人才属性”,主要强调职称或职业资格,且加分条件对高学历人才相对优厚。广州对技术和学历的要求也不小。如今,深圳在新政策中取消了对学历的要求,完全放开了对申请人的学历限制,给尚未取得学历的“深漂”一族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新的入户政策不仅降低了原先较高的入户门槛,打破了学历积分给入户带来的巨大阻碍,而且还有利于减少因户籍问题带来的差别歧视。因此,深圳的这次包容之举既是一项惠民惠众的好政策,也是一次推动深圳各方面更好更快发展的正确举措。

不可否认,面对着庞大的入深人口,简单地试行类似“取消学历要求”这样的政策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社会上也存在着一些反对声音。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但深圳要想持续地发展与进步,就不应排斥所谓“低端人口”,从这一点看来,新政策试行的出发点便是好的。总的来说,对每一个来深就业定居的市民,取消学历要求后的入户制度可以让他们更关注于提升自身素质和提高信用价值,对个人发展是一个良好的机遇。而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此次试行如果成功,必然在深圳发展改革的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促进深圳向人人平等、和谐相处的公平社会迈出坚实的一步,更有利于深圳文明形象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树立,极大地提高了深圳的声誉。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简单质朴的口号散发着浓浓的草根味道,表达着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内心一种深深的对归属感的呼唤,也代表着深圳的包容性格以及移民城市的独特气质。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以“深圳速度”发展成今时今日举世闻名的繁华都市,这离不开其一直在坚定有力踏着锐意创新的改革脚步,同时也离不开大量来深人口的集体推动。深圳一直以来都“以能力说话”。遥想当年,谭仲然怀抱理想来到深圳,张庆杰告别家人踏上来深之旅。如今他们所创立的嘉旺、乐安居也早已成为了深圳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以能力说话,不以学历论高低,这就是深圳的“包容”,这就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

作为一个富有包容精神的积极进取的城市,深圳没有“自缚手脚”地排斥未入户居民,而是怀抱感恩之心、包容之意,积极摸索推行新的人口入户政策,一心一意为每一个来深的市民解决户口问题。

敢于打破入户障碍,足以体现这座城市仍然不忘改革开放的初衷,仍然坚持包容大度的人文底色和发展理念,这是深圳的立身之本和核心优势。(作者:温程裕、谭铭硕、陈昀)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