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商报评:文明提升需要最精细的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商报评:文明提升需要最精细的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精细化管理不仅能用来管理企业,更能够用于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深圳曾经四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目前正在冲刺五次蝉联。

评论员 苗凡卒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说的是一根针掉在地下,德国人如何把它找出来。德国人的做法是,先把地面划上格子,然后一格一格地找,就这样气定神闲地把针找出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德国人之所以能造出全球最高品质的产品,精细化管理功不可没。

精细化管理不仅能用来管理企业,更能够用于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深圳曾经四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目前正在冲刺五次蝉联。深圳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实力和底气,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圳一向是看齐世界先进城市,努力用最精细化的手段,提升城市文明。

唯有精细化的管理,文明的提升才能做到全覆盖。这里,不妨再讲一个网格的故事,深圳坪山区,原来是深圳最为偏僻,也相对落后的一个区域,为了推行精细化管理,坪山率先开展了名为“织网工程”的探索,就像德国人划格子找针一样,坪山把全区划分为400多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专门的网格信息员,发现网格里存在的问题,立即解决或反馈。就这样,坪山用有限的人力,解决了社会管理的无缝覆盖,让坪山的城市文明得到了迅速提升。此后,深圳专门成立了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让坪山的网格化试点经验在整个深圳迅速铺开。

唯有精细化管理,文明的提升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创建文明城市,最忌运动式创建,短时间里,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城市也收拾得美轮美奂。但高潮一过,就打回原形。怎样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立文明提升的长效机制,一直是深圳着力探索的方向。就拿遍布深圳街头的义工来说吧,深圳人爱做义工,全国闻名,可是,深圳为义工事业的发展壮大而进行的精细化管理探索,外界可能了解不多。早在2005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让义工服务有法可依。此后,深圳逐步建立了一套极具特色的义工服务激励体系,包括义工星级制、义工服务市长奖、义工积分入户制等,深圳三所高校在全国率先开设了义工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化的义工服务能力。正是有了这些管理和激励制度,义工服务才能在深圳长盛不衰。

唯有精细化管理,文明才能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文明的提升往往始于严格的外在约束,但只有当文明内化为公众的自在需求,文明的提升才算真正实现。在深圳,市民对于新规频出的交通管理印象很深,交警部门的许多做法,都是直接和发达国家接轨,许多做法,推行之初,很多市民都会觉得有些超前。但是,通过精细化管理,很多做法都得到顺利实施。以拉链式并道为例,推行之初,地面设置标线,上方设标志牌,前有交警指挥,旁边有摄像头监督。就这样,大家从不习惯到习惯,并且逐渐感受到了这种做法对秩序的保证,对效率的提升,最终,拉链式并道内化为市民的共识,如今,在一些没有要求拉链式并道的路口,甚至在一些公共停车场里,大家都会自觉地拉链式并道。就这样,规矩变成了文化,这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文明内化。

文明的养成,原本是个长期的过程。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让文明更好地扎根,更快地生长。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