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特报评:让节俭成为人生食之不完的美筵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报评:让节俭成为人生食之不完的美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管是在外就餐时,还是在家下厨,每个人都要做“光盘行动”的表率,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近日,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就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昨日,记者走访福田区新闻路与景田路一带的餐馆和罗湖kkmall省级餐饮示范街,发现餐厅内环境整洁亮堂,餐桌上菜品朴素大众化,室内无乌烟瘴气,也无大声喧哗,餐厅内、餐桌上飘溢着浓郁的文明之风。

曾几何时,在不少人的固有观念里,请客下馆子,当然要点多些酒菜,不怕吃不完,就怕丢面子。他们不在乎浪费,还美其名曰可以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然而,这么做真的就有面子了吗?非也。“饥饱之度,不得过于七分是已”。且不说推杯换盏,暴饮暴食于健康不利,讲排场、爱面子、搞攀比的浮躁、奢靡之风实则是在败坏社会风气。或许有人会反驳,浪费也好,“剩宴”也罢,花的都是自己挣的钱,旁人无权过问。但是,钱虽然是个人的,资源却是全社会的,谁都没有理由浪费了社会资源还振振有词。

去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这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目,恰是在人们有意或无意间的浪费中堆叠而成。大而言之,国家在有限的土地上,养活世界最多的人口,实属不易,需要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天地粮心”;小而言之,不浪费餐饮不仅是对粮食的一份珍惜,也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

可喜的是,自从2013年中央开始倡导“光盘行动”以来,深圳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民在外吃饭都崇尚节俭之风,能少点菜的尽量少点,吃不完的也基本打包带回家,“花天酒地”正渐然回归家常实惠。这些细微的变化,凸显了深圳市民日趋理性的消费理念和崇尚文明的价值追求。

另一方面,餐饮业厉行节约也蔚然成风。深圳不少餐饮店都开始积极适应节俭之风,成为推行“光盘行动”的主力军。服务员会根据客人多少,建议点菜数量,在客人多点时,还会建议客人取消多点的菜。餐饮业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从这个窗口可以“把脉”一座城市风气的好坏,也可一窥其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显然,从这个窗口看过来,深圳的风气是清朗的,深圳人的文明素质也可圈可点。

爱默生曾说,要让节俭成为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光盘行动”不是一时之兴、而是永恒话题,应成为社会各界厉行节约、倡导文明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是在外就餐时,还是在家下厨,每个人都要做“光盘行动”的表率,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其实,让简约精致不浪费的“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食尚”、吃多少点多少,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不剩饭,打包离开,从我做起,从今天的早餐做起,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