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郭丽英:凤凰涅槃唱响“生命之歌”

条评论立即评论

郭丽英:凤凰涅槃唱响“生命之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病重的团友还参加艺术团的公益演出,用歌声感恩社会……  艺术团不仅是所有团员的凤凰涅槃,还是观众们的凤凰涅槃。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5年来,共举办“生命之歌”专场演出11场,每年举办大中小型公益活动及演出30余次,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

郭丽英在演奏小提琴。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 文/图

  15年前,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的郭丽英在手术台上无声流泪;15年后,她依然灿烂地绽放在舞台中央。从“生活的宠儿”到癌症患者,到亲手组建“凤凰涅槃”艺术团,郭丽英完成了自己的涅槃重生。

  一生中的两次眼泪

  2002年初的一天,等待病理诊断结果的半小时,是郭丽英人生中最漫长的半小时。知道自己确诊为乳腺癌的那一刻,她绝望的眼泪流了下来。

  此前的40多年,郭丽英一直是个情感丰富、个性好强的女性。从小在哈尔滨市区长大,成年后在哈尔滨铁路医院工作的她是病人眼中尊敬的郭医生、是舞台上优雅的小提琴演奏家、是“生活的宠儿”。1999年,她跟随同为医生的丈夫南下深圳,入职市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

  在市福利中心,郭丽英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性子急,平时上班连电梯都等不及,总是风风火火地跑上楼。治疗期间,单位领导带着“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来病房探望郭丽英。“那一刻我内心好难受,眼泪无声地流。”这是郭丽英第二次流泪,为工作被认可而感动,也为生命将终结而悲伤。

  活着就要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

  患病后,家庭是郭丽英最温暖的港湾,丈夫刘秀夫24小时陪护,两个女儿也十分懂事,给予妈妈最大的安慰。2003年,单位组织员工去桂林旅游。虽罹患癌症,郭丽英还是在丈夫的鼓励下前行。遇到高山,体弱的她无法攀登,丈夫找轿夫将她抬上山顶。“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幸福。”郭丽英默默下决心,要好好活下去。

  “得癌症以后,也不能靠人养活,让人家同情我。我要站起来,活着就要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郭丽英申请回到福利中心的图书馆工作。同时,为了丰富福利中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带着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我把废弃的横幅刮掉字迹,洗干净撕成一条条当绸子挥舞,教大伙儿唱歌跳舞。”郭丽英很喜欢这个能够继续发光发热的自己。

  当她退休时,单位为她开了个欢送会。那天,郭丽英唱了首《我不想说再见》,台下的100多个老人泪流满面,舍不得她离开。

  涅槃重生的凤凰

  告别工作岗位后,郭丽英选择另一个由癌症病人组成的舞台。

  2012年,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正式注册,寓意“浴火重生”。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而今登记的团员有100多人。艺术团里的所有人都曾罹患癌症,年纪最大的85岁,最小的是80后。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主题是“生命之歌”,意为让生命绽放。这个特殊的艺术团气氛格外融洽,80后的小团员都亲切地管团长郭丽英叫妈妈。郭丽英每天忙着张罗艺术团的大小事务,那个在手术台上脆弱哭泣的女人现在是个干练的“当家人”。

  团员里,有优秀舞蹈教师患甲状腺癌,与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器官捐献志愿书;有部队演员脑瘤手术后,五官严重畸形,经历3次面部手术,为的是“我要登舞台”;有病重的团友还参加艺术团的公益演出,用歌声感恩社会……

  艺术团不仅是所有团员的凤凰涅槃,还是观众们的凤凰涅槃。2015年夏天,艺术团前往宝安看守所作“感悟生命”的演讲,许多在押人员听后都热泪盈眶,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转化作用。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5年来,共举办“生命之歌”专场演出11场,每年举办大中小型公益活动及演出30余次,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而郭丽英也获得2013年深圳市三八红旗手、2016年腾讯·大粤网《共鸣》年度人物、2017年深圳“十大爱心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