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吴锴栋:大数据时代的刑侦能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吴锴栋:大数据时代的刑侦能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吴锴栋是流塘派出所民警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却担任着所内“大情报”数据研判的重任。他总是通过研判信息来主导侦查,使打击更精确、更高效,助力打团伙、破大案。

原标题:吴锴栋:大数据时代的刑侦能手

●警星档案:吴锴栋,男,1987年10月出生,2013年5月入警,现为宝安公安分局流塘派出所重案队民警。从警以来,吴锴栋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曾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公务员,近年来先后荣获“优秀分析师”、“飓风2016”专项行动优秀百名民警、“青年之星”优秀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

■ 宋卓远 陈兵 谢晓雯 文/图

深圳新闻网讯 大数据时代,打击犯罪行为不能只单纯靠守株待兔,而是要更新思维,利用大数据研判,实现精准抓捕。吴锴栋是流塘派出所民警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却担任着所内“大情报”数据研判的重任。他总是通过研判信息来主导侦查,使打击更精确、更高效,助力打团伙、破大案。

2016年11月,家住宝安的余先生遭遇诈骗,对方称可以低价售卖电子元件,谁知1025元钱转过去后,对方却销声匿迹了。接到报警后,流塘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虽然事主被骗金额不多,但吴锴栋发现,近期宝安区发生了多起手法、性质类似的案件。吴锴栋立马发挥自己所长,对该类案件进行分析、串并。

很快,吴锴栋发现,该案嫌疑人通过在网上低价售卖电子元件为诱饵,在宝安区实施诈骗十余起。综合运用多个信息系统研判,吴锴栋终于掌握了3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男子的情况,且发现其中一人为诈骗前科人员。

掌握该团伙的脉络并调取相关证据之后,吴锴栋联合其他办案民警在宝安区某村将3名诈骗嫌疑人一举抓获,成功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此外,在破获该案的同时,他还根据此案的线索进行比对侦查,连带破获10余宗此类案件。

虽然从警还不满5年,吴锴栋却早已成长为派出所的优秀骨干,成为案件队里不可或缺的办案好帮手。每天,他都要接听许多来自所里同事的电话,帮忙提供数据分析。异地出差办案的民警有时因为对办案环境、地形不熟悉,追踪的线索突然中断时,总会打电话来向他求助。吴锴栋总是耐心而认真地帮同事们梳理信息,尽可能为办案民警提供更加详细的资料,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持。

在2016年的“飓风行动”中,吴锴栋通过信息比对和轨迹研判,侦破了一宗又一宗案件,入警不满五年的他已颇具基层一线“精英骨干”的风采,逐渐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刑侦能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