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光明新区共产党员廖丽娟 守护食品安全20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新区共产党员廖丽娟 守护食品安全20年

分享

“品为众人之口,质乃斤斤计较”。顺着楼梯上的标语,记者来到了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的“品控室”,见到了这里的这间实验室的负责人——廖丽娟。

工作中的廖丽娟。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屹龙)“品为众人之口,质乃斤斤计较”。顺着楼梯上的标语,记者来到了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的“品控室”,见到了这里的这间实验室的负责人——廖丽娟。

一个决定让她埋头二十载

廖丽娟,晨光乳业加工部党支部纪检委员、质量控制科经理,也是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等称号的获得者。但是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做了质检的本职工作。”

1998年,刚刚毕业的廖丽娟与同批的12个人一起来到晨光乳业,那时候光明新区还未成立,交通极为不便,她们一行人坐了近4小时的车才到达。“那会这一片比我梅州老家的县城还差。”廖丽娟告诉记者,同一批的12个人,当年就走掉了4个。

那时公司附近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内部的一间小图书室就成了廖丽娟每天的必去之地。对她而言,每天能看看专业方面的书,就是很好的休息了。

1999年,公司有一个去越南学习考察的机会,公司决定让刚入职1年的廖丽娟去,就是这样一个决定,让她明白了领导对她的重视。之后,在这里一干就近20年。

以前乳品的质检工作都是“师傅带徒弟”的形式,作为科班出身的廖丽娟有着足够的理论,但是实践经验远不及这里的老师傅,因此她便加倍努力,将实践和理论结合,几年内,多次被评委优秀先进。“我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责任心强,工作一定要努力完成。”她对自己这样评价。

因为思想上的进步和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02年,廖丽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廖丽娟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次失败让她继续努力奋进

2004年,与晨光合作的陕西杨凌一家乳品公司检出有瑕疵,廖丽娟作为技术代表前去检测问题。整整1个月的时间,廖丽娟只往返在车间和实验室间,但是最终没能够彻底排查问题,这次的失败让她整理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从此戒骄戒躁,更加努力学习乳品检测。

2008年,三鹿事件发生以后,三聚氰胺成为乳制品的必检项目。当时,并无该项目的相关乳制品国家检测标准。廖丽娟带领技术攻坚小组成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扑在化验室做实验,不断摸索检测方法,最终,奋战一周后,快速确定了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在乳制品行业中率先具备了三聚氰胺的自检能力,并开始对公司产品批批进行三聚氰胺检测,让消费者喝到优质安全的放心奶,塑造了良好的晨光品牌形象。

2011年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行,晨光乳业公司作为大运会的乳制品独家供应商,也开始了大运特供产品的生产工作。廖丽娟按照晨光乳业公司的整体部署,率领质量检测队伍,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所有大运会专供乳制品的检测工作,确保供大运产品质量100%合格,食品安全保障100%满意。大运产品质量检测分为自检和监督抽检两种,自检和监督抽检均合格后才能放行出厂。大运产品自检共41批次,监督抽检41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未收到1单质量投诉和问题反馈。

一场会议让她更加坚定方向

5月26日,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落下帷幕,廖丽娟作为基层党代表参加了会议。常年奋斗在食品检测战线上的她表示,能参加省党代会是一种光荣,回来后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好本分工作之余,大力宣传弘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问及这次会议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报告提到的“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打造全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廖丽娟说,目前广东在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法“四个最严”标准上,做得非常到位。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食品安全是不可或缺的,要让大家吃上放心食品,过上健康绿色的生活。

廖丽娟告诉记者,深圳的食安工作走在前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将继续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广东打造全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光明新区乃至全市的食品安全事业奉献力量。

当前,光明新区正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廖丽娟建议,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多维度全方位进行宣传,要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上多做工作,现在食品安全工作主要靠政府和企业在做,我们要让更多的市民意识到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大众参与,要借助新闻媒体、食品大讲堂,进社区培训、宣贯等方式,让市民知晓正确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