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60”后警长姚一元 扎根基层专注侦破民生案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60”后警长姚一元 扎根基层专注侦破民生案件

分享

姚一元,一位扎根基层30多年、始终活跃在打击一线的粤海“守护神”,也是今年深圳市唯一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民警。


 
姚一元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新买的山地车被盗、在网上买到假药、公园休息手机却被偷……这些案件虽小,但却与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受密切相关。在南山粤海派出所,有这么一位已经56岁的四级警长,组建粤海首支便衣伏击队,带领派出所便衣伏击队对盗窃类小案发起猛烈进攻,专注侦破事关老百姓安全感的民生小案,一做就是12年。

他就是姚一元,一位扎根基层30多年、始终活跃在打击一线的粤海“守护神”,也是今年深圳市唯一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民警。

60后“拼命三郎” 带领80后、90后走街串巷打伏击

粤海派出所辖区地处南山区商业文化新中心区,人、车、物流动量大,治安情况较为复杂,前些年盗窃自行车、扒窃、拎包、盗窃商场财物等盗窃案件多发。姚一元听到居民无奈地抱怨“自行车又丢了”、“车玻璃又被砸了”时,心里特别不是个滋味。一次,一位老战友坦诚地对姚一元说,“你们干公安的,对小案子也要重视,这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财产安全。”老战友的一番话对姚一元触动特别大,让他下定决心主动申请从事伏击工作。

2005年,时年45岁的姚一元组建了粤海派出所第一支伏击队,利用从警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信息资源,带领派出所便衣伏击队对盗窃类小案发起猛烈进攻。在他的带领下,便衣队打击现行上成果显著,最多的一年,抓了100多人。年复一年,粤海派出所辖区偷盗自行车等类案件大幅下降,降幅同比粗略统计超过80%。

现在,姚一元又带着伏击队把目光投向了新型互联网犯罪,开始专项打击网售有害食品、假药等。虽然对他而言,互联网犯罪是个全新的领域,但是他仍然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以便做好打击工作。

网上假药

节假日无休连轴转 药物和针剂带在身边

“犯罪分子不分早晚,我们的工作也就不分早晚,我们的工作时间会根据犯罪分子的时间改变而改变”,姚一元告诉记者,便衣伏击看似简单,但其实是一项讲究智勇谋略的工作,是一项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斗智斗勇斗心理的工作,非常需要讲究策略。除了需要耐心,心理素质过硬,还要注重抓捕时机。这不仅关系打击成效,更关系证据采集。动手早了,错失有力证据,动手晚了,眼睁睁看着违法犯罪分子在自己眼皮底下逃离,成败往往只在一瞬间。

姚一元80年入伍,83年转业,84年从警,至今已经度过了30多年的警队岁月,常年不规律的警察职业生涯给“老姚”带来严重的糖尿病,2009年以来,每天需要扎两针才能稳定病情的他,将药物和针剂偷偷的带在身边,经常在行动中自己动手扎针后仍然奋战在一线岗位,像年青人一样走街串巷,奔跑追捕,甚至奋不顾身地驾车对嫌疑车进行截堵。面对他人的质疑,姚一元同志表示,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不为其他,只是尽一个人民警察应尽的责任。

回想自己的工作生涯,姚一元会变得很健谈,他会笑着给记者讲述很多他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他总结了下自己的伏击心得,认为就是要靠智慧和勤劳去取得胜利。在带队的过程中,他亲力亲为、以身作则,非常注重团队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姚一元认为自己更要做表率作用、要勇于担当。他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忠诚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忠诚。”

[责任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