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不仅需要推动,更需要保护。从美国硅谷的经验来看,硅谷成为创新之都,成功的关键在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创新成果得到完善的法律保护和丰厚的经济回报,从而产生创新资源聚集的磁石效应。

原标题: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深圳商报评论员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落幕,昨天,深圳就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省党代会给深圳提出的目标和方向是全方位的,但是,重中之重的方向,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党代会期间,胡春华书记在参加深圳团审议时就曾指出,“深圳要充分发挥全省创新引擎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王伟中书记也表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深圳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硅谷”,“加快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去年,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预言,深圳十年后会超越美国硅谷。如今,深圳明确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硅谷、创新之都,这就意味着深圳的科技创新将对标发达国家和世界一流标准,展开一轮新的冲刺。

首先,深圳要在源头创新上确立更为重要的城市地位。省党代会报告指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广东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下大力气补起来,强化创新源头供给。”而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正是深圳这些年花费最大力气修补的短板,从一批“四不像”科研机构的生根开花,到一批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创立和引进,昔日的短板逐渐被补长。今年,深圳更是提出了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布局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等。这些行动计划,绝大多数都是瞄准源头创新。“十大行动计划”的高水平实施,源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深圳才有可能成为国际一流创新高地。

深圳要下大力气攻克一批核心和关键技术。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往往能让一个企业统治一个行业,领先一个时代。以华为在移动通讯领域的发展为例,2G时代,华为是一个追随者,3G时代,华为跟上了第一集团,4G时代,华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这中间的变化,靠的就是关键技术的积累和突破。如今,只要看看每年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名单,就能发现,我们有太多产品依赖进口,从大型医疗器械、精密加工设备、工业机器人,到以高端通用芯片为代表的高端电子元器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越是先进的科研机构和先进的高技术企业,这种依赖性越强。面对这种局面,深圳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应该既看到责任和担当,更看到机会和市场。

深圳打造中国硅谷、创新之都,要靠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开放。硅谷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全世界的创新资源都往这里集聚。所以,深圳要做中国硅谷、创新之都,既要聚焦自主创新,更要发力创新资源的引进。去年高交会上,美国高通公司与腾讯在深圳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苹果公司宣布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来自美国的创新巨头到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无疑将抬升深圳科技创新的“水位”。最近,又传出顶级移动芯片公司ARM将落户深圳的消息,这些全球高科技金字塔尖企业的引进,将会直接改变深圳在全球高科技版图上的地位,让深圳在更多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创新不仅需要推动,更需要保护。从美国硅谷的经验来看,硅谷成为创新之都,成功的关键在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创新成果得到完善的法律保护和丰厚的经济回报,从而产生创新资源聚集的磁石效应。作为深圳,应该充分利用好特区立法权,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具体地说,就是要缩短确权审查、侵权处理周期,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合理划分权利人举证责任,完善行政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途径。唯其如此,深圳的创新环境才能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