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前海:坚持改革不停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前海:坚持改革不停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5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昨日清晨,记者走进前海发现,骑着共享单车前往深港青年梦工场上班的人络绎不绝,远处的建筑工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

记者近日拍摄的前海世茂金融中心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近日,工人们正在前海一工地进行高空作业。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摄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努力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充分地反映深圳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敬请关注。

 

原标题:

前海:坚持改革不停步

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13.67万家,注册资本8.3万亿元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5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昨日清晨,记者走进前海发现,骑着共享单车前往深港青年梦工场上班的人络绎不绝,远处的建筑工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这是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对前海提出的要求。前海坚持改革不停步,各项经济指标呈几何级数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已达13.67万家,注册资本8.3万亿元。从增长速度看,前海注册企业从2012年的5000多家增长至2016年底的超过12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8.8%;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8.1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88.73亿元,年均增速超过80%。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片区挂牌两周年活动上曾表示,前海在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前海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出台重大政策、展现重大变化、实现重大创新、落地重大项目、筹备重大活动‘五个重大’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密切与港澳方面的创新合作,进一步开展改革试验和压力测试,切实当好改革开放尖兵中的尖兵。”

依托香港 深入推进深港合作

深入推进深港合作是前海肩负的使命,深港合作也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前海通过制定一系列惠港政策,特别是“万千百十”工程,制定了到2020年,前海对港土地供应、建筑面积、在前海投资港企数量、孵化港企数量、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等量化的方案措施,持续提升开放合作能级,吸引了大量港资企业入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企业4494家,注册资本3889亿元。今年第1季度,港企实现增加值86亿元,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量的22%;纳税34亿元,占总量的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占总量的30%;实际利用港资6.86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99%。

为拓展港资企业发展空间,前海加大对港土地出让力度,向港资企业出让前海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土地。2013年以来,前海累计向港资企业出让土地33.47万平方米,占全部出让土地的48.5%。2016年,前海面向港资企业公开出让4宗土地,土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为5.86万平方米和38.9万平方米,分别占全部出让土地的65.6%和67.4%。

为积极拓展人才空间,前海打通了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前海直接执业;同时,前海还充分发挥深港青年梦工场作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的作用,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77个。2016年,前海为香港大学生提供666个工作实习岗位,接待8000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通过激发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热情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前海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旨在为港资企业创造更优越的生存发展环境,深度推进深港融合。为不断拓宽产业空间,打造香港现代产业城,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前海成立了港资控股的内地首家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前海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为推进深港陆路跨境快速通关、入区货物通关时间缩减70%以上,前海帮助香港企业建立“前店后仓”运作模式,建立了前海(香港)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对繁荣香港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前海为港资企业量身定做的全球最大的模块化建筑群——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即将建成,首批21家财富管理类机构已签约有意入驻,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前海和香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正逐步成熟,共同开发建设的合作格局逐渐形成。

服务内地

示范辐射带动效能突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围绕打造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的目标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着眼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已初步形成了覆盖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等领域的高质量制度创新体系,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制度创新路径,示范辐射带动效能突出。

田夫在片区挂牌两周年活动上介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75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国务院最新发布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前海在全国最早启动e站通政务服务改革,“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枚印章”的“一门式”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成为全国改革样本。2016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六证合一”,为企业节约25万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直接成本超过7600万元。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前海以“促合作、简手续、降成本”为导向,创新通关改革模式、创新口岸检验检疫管理机制,深入推动智能化通关改革。前海检验检疫部门建立进口商品“1 4全球溯源核放”便利通关模式,为企业节省仓储成本90%。

在金融创新方面,前海以“新业务、新机构、新通道”为特色,全力推进金融业务创新、机构创新,加快建设跨境平台和通道,加快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在2016年12月15日举行的“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前海集中展现包括“微粒贷”、“跨付通”、“农发贷”等产品和服务在内的21个前海金融创新案例,其中14项全国首创、5项为广东自贸区首创。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前海以“大数据、大平台、大联动”为基础,通过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私募监管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前海廉情预警平台等,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前海首创“快递筛查法和大数据防范”为载体的金融风险排查模式,充分利用顺丰先进高效的大数据和Call-centre系统,委托顺丰速递将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的风险排查表格派送至企业,随后进行回收,共完成2.46万家企业的自查表格派送工作,共计协助匹配企业联系信息3000余家。

在法治创新方面,前海以“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为重点,对标香港法治环境加强立法、开展法治改革创新试点,加强国际法治合作,全面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4月11日,《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印发实施,这是全国自贸区、各类新区中第一部关于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规划文件。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精简化、高效化、现代化”为核心,探索市场化政府运营模式。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建立起以法定机构为主导的“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 蛇口企业机构”的市场化政府治理新格局,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三方良性互动。

面向世界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构筑双向开放格局。

前海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创造条件;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为深圳走向世界打开了“海上门户”。同时,前海还密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中科自贸区合作发展基金;先后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印度古吉拉特邦、迪拜经济委员会等签署合作备忘录;成功举办T20前海国际金融论坛、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论坛等活动。此外,前海还着力于助推内地企业“走出去”,与印度、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签订合作协议,重点支持招商局在18个国家、46个港口布局港口网络。

近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7个国家在片区累计投资设立244家企业,注册资本94.31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企业3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13亿美元。初步预计,截至2017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993.8亿美元和81.69亿美元,分列全国自贸区第一、第二位。(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