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生态罗湖”有保障 连续20年饮用水源水质年均值达标率保持100%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生态罗湖”有保障 连续20年饮用水源水质年均值达标率保持100%

分享

3月23日下午,罗湖区区长聂新平主持召开区环保工作专题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深圳市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及督导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罗湖区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3月23日下午,罗湖区区长聂新平主持召开区环保工作专题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深圳市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及督导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罗湖区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工作。据了解,罗湖区处理转办案件25宗,剔除重复案件后,实际承办案件总数15宗,其中重点案件3宗,目前已办结14宗。区领导宋延参加会议。

回顾2016年环境质量,罗湖区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3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2%,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仅次于大鹏、盐田;PM2.5年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全市排名第四;深圳河(罗湖段)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0.5%。万元GDP水耗下降7.0%,连续20年饮用水源水质保持100%达标。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的2015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全市排名第四;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治污保洁工程获得满分。

展望2017年,罗湖将继续攻坚克难,继续推进治水提质工作。在两大水务民生工程方面,计划推进布吉河、笔架山河、深圳河沿线113个商业及工业区的排水管网升级改造,争取2017年底彻底实现河道沿线小区全部雨污分流,切断污水入河的源头;加大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的力度和投资,计划对辖区内38000户居民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力争年底实现辖区105672户享受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福利,基本消除饮用水的“黄水”现象,将供水管网漏耗降低至10%以内。

新的城市湿地公园有望在繁华街区内落成,今年罗湖将启动洪湖-布吉河城市湿地公园的前期研究。结合城市更新和布吉河“一河两岸”综合开发以及即将实施的布吉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和洪湖水质净化厂建设,综合改造洪湖人工湿地、洪湖公园以及洪湖带洪区,整体建设呈高品质的兼具水质净化、景观观赏、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同时力争将布吉河下游(罗湖段)也纳入改造范畴,实施约23.66万平方米的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同时以湿地为板块,以植物造景为主题,运用丰富的园林素材和众多的植物品种,构建鸟类栖息。

聂新平表示,从2016年的成绩单中,可以看出罗湖环保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工作中,也发现了不少存在的问题。罗湖作为深圳最早发展的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多,人口密度高,在环境保护方面更要注重协调发展,此次环保工作的专题会,既是对辖区环保工作的再总结,也是对突出问题的再梳理。 “环保事关民生,一刻也不容放松。”聂新平要求,要着眼于工作成效,认真总结,反复梳理,将环保督察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瞄准突出矛盾,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打好大气、水、土壤治理三大战役,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切实保护青山绿水。此外,在工作开展中要注重区、街协调,真抓实干、统筹协调、快速反应,加强生态文明考核力度,立足百姓情怀,着力提高辖区居民生活环境,做到对城市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精心呵护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