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

重申“14年抗战”绝非小题大作

重申“14年抗战”绝非小题大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得好,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其首要前提必须是弄清事实,还原真相。尤其对于我们的抗战史来说,它关系到所有国人的家国情怀、对民族的认同感,如果一些基本史实都没厘清,所谓的鉴往知来,也就无从谈起。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1月12日人民日报)

新年伊始,教育部下发2017年1号函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将中小学教材中的“八年抗战”之概念改为“十四年抗战”,这确实有点出人意料。一方面,有些人觉得为了一个说法而发函似乎有点小题大作;另一方面,对大多数人来讲,“八年抗战”的提法早已在头脑里根深蒂固,如今忽然要改变,多少有点不适应,甚至头脑里还会打些问号。

应该说,民众的诸多反应当属意料之中。实际上,明眼人应该察觉到,这种提法并非灵光一闪的拍脑袋决策,至少对于学界来说早已成为一致共识。资料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学者提出“十四年抗战”的概念,且到大约十多年前的2005年就已结束了这场争论,一致认定中国抗战历史应为14年标准,且这个标准在纪念抗战60周年期间就得到了贯彻和体现。

为什么非要强调抗战年限的界定?这一问题看似细小,却在中国历史上占据重要意义。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次全民族反对外敌入侵又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因战争失败而割地,赔款,出让国家主权的屈辱历史,正是因为这场战争,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团结、统一,显示出了无限的生命力。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多年来,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就把全民族共同抗敌开始的时间当作了抗日战争开端,应该说这种说法没有错误。但转换时间和空间的视角,人们不难发现,任何一场战争的发源和终结并非偶然,抗日战争也是如此。早在1931年,为了抵御日寇局部侵略,中国抗战第一枪就在沈阳北大营打响,在此后6年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30万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持续不断、不屈不挠的抗争,也付出了大量牺牲。而在华东与华北,也有“一二八”淞沪会战以及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组织的抗战等,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着不可磨灭的力量。

应该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6年浴血奋战可能微不足道,但其历史功勋却足以铭记史册。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在回顾历史时,抛开这些成绩和功勋,不仅对于那些年因坚持抗战而牺牲的民族英雄无法交待,而且也从时间上割裂了真实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四年抗战”并非是对“八年抗战”说法的否定,而是学者们在基本史实支撑基础上,重新发现历史、解释历史、还原历史的过程,如果真要说两者有何区别的话,只是“全面”与“局部”的关系,其转变更体现出史学研究严谨客观的“求真”精神。

俗话说得好,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其首要前提必须是弄清事实,还原真相。尤其对于我们的抗战史来说,它关系到所有国人的家国情怀、对民族的认同感,如果一些基本史实都没厘清,所谓的鉴往知来,也就无从谈起。而今,教育部在中小学教材中认定“14年抗战”概念,既是历史研究的题中要义,又是对当年为了抗战而牺牲的民族脊梁、抗战英灵的最好告慰,既是对历史真实的还原和尊重,更关乎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也将彻底粉碎一些海外势力扭曲8年抗战与14年抗战之间有机联系,排他独断地抹杀中国共产党作为民族中流砥柱的不良居心,可谓一举多得,令人欣慰。(南方网张培国)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