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盐田货柜车司机:19岁来深闯荡 11年0违章

2016-12-28 08:2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潘峰 陈蓉)近期,盐田网策划报道了“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值守巡逻员——叶东坡的一天”,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作为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又一个重要群体,货柜车司机同样引人注目。12月27日,记者搭乘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司机胡其初的车辆,记录下了他一天的踪迹和故事。

记者跟随胡其初的车辆,记录下了他一天的踪迹和故事。

每天在后方陆域进进出出、来回穿梭

在繁忙的盐田港,每天有超过一万台货柜车在后方陆域进进出出、来回穿梭。胡其初就是千千万万个货柜车司机的其中一员。

港口提柜、工厂提货、码头送柜、拖车停靠……这是胡其初每天工作的重要节点。每个工作日的早晨,胡其初和他的货柜车都准时出现在珠三角的某一个贸易工厂。每天他将空载的货柜装满货物后,运载进入盐田港区,停放到港区相应泊位,再将拖车停到停车场。完成一天工作后,胡其初带着一天的劳累与收获回到位于盐田四村的家中。


胡其初的货柜车

    27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明珠大道上初见胡其初和他的货柜车。打开车门,迎面飘过来一股清香。放眼望去,工具盒、衣帽架、后排歇息处等触手可及之地杂物皆摆放整齐。“今天要去东莞清溪装货,然后把货送到盐田港。”上车后,胡期初简单明了地说了今天的行程。语速不徐不疾,和人说话会看着对方的眼睛,交流中会照顾对方的情绪。初次见面,1974年出生的胡其初不是大众印象中素质低下、脾气火爆、乱鸣喇叭的货柜车司机,一举一动温和有礼让人如沐春风。

胡其初驾驶货柜车下高速,前往清溪镇。

清晨,沿着明珠大道,胡其初驾驶货柜车上了盐排高速,前往装货目的地——东莞清溪。清溪镇上的两家大型窗帘工厂是胡起初所在公司的大客户,这两家工厂同属于一个老板,主要做欧美市场的窗帘贸易。

货柜车停在仓库前等待装货。

上午9时30分许,顺利到达目的地后,胡期初把货柜车精准地停在过磅称上,随后准备装货。约一个小时后,胡其初驾车赶往下一个装货地点。在这里,胡其初足足花了约5个小时,才将车柜箱装满货物。

 

工厂工作人员为货柜车装货。

    从业11载,从未因违停被贴过罚单

中午饭点,胡其初约了同在这家公司装货的货柜车司机苏师傅、陈师傅,来工厂附近的饭店进餐。

“每单跑下来,最浪费时间的就是工厂装货环节。” 几个司机边吃边说,目前盐田港口的提柜、返柜程序已经简便许多,后方陆域交通经过整治也顺畅不少,就是工厂装货最耗时间。“今年以来,在明珠大道、盐田路、永安路这几条路上,交警和交通协管员数量明显增多,在他们的疏导下,货柜车停靠有序,去公司拿单的司机也自觉了许多,车道上车虽多,但是不堵,这是最明显的变化。”在午餐期间,几个司机交流目前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现状。

 

货物都被装进柜后,胡其初爬上货柜车,锁好柜箱。

今年以来,盐田区协调多方资源推出了 “070”、“TYT-159”、“TYT-141”、“TYT-146”4个货柜车公共临时停车场,共提供停车位约1250个。“虽然我不需要停进去,但是这些停车场确实大大缓解了这个片区的停车难题。”尽管无需停进公共停车场,但胡其初仍对政府言出必行的果断连称赞许。胡其初在盐田四村一个私人运营的停车场有一个固定停车位,每个月需缴纳1200元。入行以来,他从不存一丝侥幸心理把车违停在路边,不管资金如何紧张。“停在路边运气好的话,每天能省下几十块钱,但是运气不好的话,后视镜被撬、轮胎被扎破、油箱被盗也是可能的事,最终还是得不偿失。” 开货柜车11年来,胡期初坚持如故,从来没有因为违停被贴过罚单。


两辆货柜车并排停在仓库前,等待装货。

对于家住后方陆域的居民来说,货柜车司机乱按喇叭最让人诟病。一同进餐的苏师傅向记者表示,“将心比心,噪音污染谁都厌恶。据我观察,有时进堆场提柜,司机等了几分钟都没看到工作人员来落柜。这时,司机会按一下喇叭提醒工作人员。”由于港口24小时不停息运转,因此,不管哪个时间段,都有货柜车到堆场提柜,如果时间是晚上,堆场工作人员打瞌睡或者休息去了,在找不到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司机往往通过按喇叭来提醒工作人员。胡其初在一旁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堆场企业的管理,督促企业合理安排夜场值班,确保货柜车正常出入不受影响。

 

工厂工作人员为这个重柜锁上了一个黄色的标签

下午3点左右,胡其初的货物顺利装满。工厂工作人员为这个重柜锁上了一个黄色的标签,类似于货柜“身份证”,直到货物到达欧美客户手上,标签才能被拆卸。随后,胡其初驱车前往盐田港。

到达高速收费盐田站

19岁来深闯荡 县城少年体验人世艰辛

“今天很顺利,其他的司机等到下午5点,都不一定能返程。” 原路返程路上,胡其初心情愉悦。“我17岁就在家开拖拉机,帮县里有需要的人运送沙子和砖头。”胡其初向记者描述当上司机的“履历”。他说,17岁的时候,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开拖拉机。经过一年实习期后,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驾驶证。

穿过隧道,就到盐田港后方陆域,再进入盐田港。

两年后,19岁的胡其初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生猛劲儿,只身来到了深圳,托熟人介绍,栖身在深圳有名的“的士之村”皇岗,开启了他“的哥”生涯,一开就是5年。胡其初告诉记者,刚来深圳之时,身上没钱,为了生存下来,他通过民间借贷借了10万,做原始启动资金。付完押金后,他如愿以偿地在深圳开上了的士。“你知道攸县吗?中国的’出租之乡’。”谈及开出租车的缘由时,胡其初骄傲地告诉记者,在出租车行业的鼎盛时期,深圳拥有高达一万名攸县的士司机。

胡其初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方向盘。

“其实周边有朋友做某种职业的时候,你就特别容易也从事那种职业。”2005年,在的士市场下行的时候,胡其初听从了开货柜车朋友的建议,选择了深圳志通力投资有限公司,开启了他的货柜车驾驶生涯。“在最开始,我对货柜车这样的庞然大物还蛮好奇的。”他说,货车司机这份职业和出租车司机有点相似,但是比出租车司机的生活更苦更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鲜感和好奇褪去以后,一切回归平常。

 

胡其初正在高速收费点缴费。

是慈父,是好丈夫,还是文明守法的好司机

谈及家庭,胡其初讷于言敏于行。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他对于家庭的描述很少提及“爱”字,作为听众的记者却听出了满满的爱意。据胡其初介绍,他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在湖南农业大学念工商管理专业,小儿子上初中二年级。“孩子们只要要求合理,我都会尽可能满足他们。”谈及育儿观的时候,胡其初对记者说,他对孩子们全面“放养”,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与空间去成长为个性独立的人。胡其初还给孩子们制订了一条规定,即每年暑假要来盐田至少待一个月,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维系亲情。

为了做好孩子们的教育工作,胡其初以身作则,但凡给孩子们的承诺就一定会兑现。他说,为了鼓励长女积极应对高考,他答应了女儿高考后带她出去旅行。在女儿高考结束后,他二话不说丢下工作,带两个孩子去江浙玩了一圈。“为了拍照留念,我还买了个单反相机。”

说起小孩,胡其初口若悬河。提及妻子,胡其初则满含爱意。“我平时跑车都在外面,怕她在家觉得无聊,就让她出去找了一份工作。哪天,她要是不想该工作了,我养她!”平淡朴实的语言暗含了互相扶持携手一生的美好愿望。

胡其初从不随意变道,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幸福具有传承性和感染性。幸福家庭生活带来的甜腻感,会从身体的每个细胞蔓延到工作中。在货柜车行车途中,胡其初坚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盐田11年的货柜车生涯中,没有出现哪怕是一次违规。胡师傅骄傲地告诉记者,自他当司机的那一天起,基本都没出过什么事故,没有一次违规,没被贴过一次违停罚单。“遵守交通规则,也是爱护自己和家人啊。”胡其初说。

在东莞的东深二路以及盐田的明珠大道上,有许多红绿灯,每到一个红绿灯口,胡其初都神情专注,好几次,在绿灯闪烁的时候,胡其初就提前把车稳稳地停下来。

在城市,货柜车司机因为闯红灯撞死人的新闻常见报端,许多媒体采访货柜车司机时,司机们都说,货车一旦停下来等红灯,红灯过后,起动起来非常费油。“人命才是最贵的。”这几个字虽然简短,但也代表胡其初的职业操守。

 进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胡其初按照提单上的指示,把重柜放在规定的泊位。

    下午5时左右,胡其初驾驶装好的货物,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待入港。进入码头后,他按照提单上的指示,把重柜放在规定的泊位。下午6时后,胡其初从码头出来,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把货柜车停在私人停车位,踏着暮色回家。

胡其初一天的时间轴

8时30分,胡其初提柜完毕,出发前往位于东莞清溪的窗帘厂装货。

8时50分,胡其初到达莞深高速凤岗收费站。

9时32分,胡其初在清溪派出所网格工作站登记,准备装货。

9时32分-10时15分,胡其初在第一家窗帘厂等待装货。

10时29分,挂档、松离合器、转动方向盘、倒车,胡其初驶向下一个装货地点。

12时,胡其初前往家具厂附近的餐馆吃午餐。

15时,装货完毕,准备过磅。

15时8分,货柜车过磅完毕,前往第三个装货地点。

16时16分,到达凤岗收费站。

16时59分,胡其初驾驶货柜车到达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

18时,胡其初送货完毕,将车停进盐田四村的停车场,走向回家的途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