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探访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2016-12-19 18:43来源:盐田网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风吹日晒雨淋,疏导拥堵交通,加班值守巡查,应对突发警情,卡口查车抽检,处理违规车辆……在盐田港后方陆域,这样的工作交警每天都在进行。从警近20载的吴琼生就是交警队伍中的一员。每天,他穿梭在繁忙的盐田港口后方各个角落,为这个城区正常的交通献力,为保一方交通秩序畅顺及百姓出行平安。12月19日清晨,伴着微亮的清晨曙光,记者跟随着盐田交警吴琼生的脚步,用镜头记录下城市交通守卫者的一天。

盐田港后方陆域迎来一缕晨光

1974年出生的吴琼生是广东揭阳人,谈起从警经历,吴琼生说,80年代的热播电视剧《便衣警察》,在他心里埋下了从警的种子,也让他对警察职业满怀敬意。1996年,在保安运输局从事内勤工作的吴琼生参加了当时的国企招警考试,并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罗湖特勤大队的一员。吴琼生说,这离自己的“从警梦”又近了一点。2009年,在消防体制改革中,吴琼生通过工作交流来到盐田交警大队,成为盐港中队一名交通警察,主要负责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秩序维护和执勤等工作。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

盐田港后方陆域每天来回穿梭的货柜车不计其数,由于停车位缺口依然较大,车辆违停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今年以来,政府协调了交警部门在后方陆域划出了部分路段可供货柜车临时停靠。对于哪些路段能停、哪些路段禁停,吴琼生都了若指掌。一天之中巡查所到之处,吴琼生对违停很是敏感,发现速度极快,大大提高了每天的工作效率。“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可能只是熟能生巧罢了。”吴琼生说。

有时,执法过程中也会遇到司机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抵抗不配合等情况发生。这个时候,吴琼生会以劝导和教育为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用强制性措施。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从国企内勤到消防警察,再到交通警察,这一干就是20年,近20年的从警经历,吴琼生仅用一句简单而深刻的话予以概括。对于工作,不善言辞的吴琼生总是饱含热情,而对于家庭,吴琼生脸上流露出的却是满满的愧疚。他说,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自己能分给家庭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每每面对家人的抱怨,心里都有说不出的亏欠感和愧疚感。但12岁的女儿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懂事,面对吴琼生极少的陪伴,总是能给予最大程度的谅解。吴琼生说,女儿心里也为父亲是一名警察而感到无比骄傲。“作为一位父亲,这可能就是我前进途中最大的精神动力。”

吴琼生一天的时间轴:

“呼叫307”、“收到”……一天的采访里,吴琼生肩上的对讲机无数次响起,接警后的吴琼生都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处理警情。从耐心劝导到拍照留档,贴具罚单,或是强制拖离,吴琼生迅速且熟练地完成各项既定工作流程。或许是因为从警时间长,资历老,在盐港中队这支小队伍里,大家都亲切地喊他生哥。

清晨的盐田交警大队

简短的集训和点名

简短的集训和点名

清晨7时45分,吴琼生与盐港中队同事一行8人,进行一个简短的集训后,驾车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7时57分,在前往交通执勤点途中,吴琼生发现临海路上有货柜车路边违停,当即停车劝导司机驶离。“对于这种司机在车上且未影响到路面交通的情况,我们主要以劝导为主。”吴琼生一边给记者解释,一边给货柜车司机耐心讲解“致货柜车驾驶员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单上的相关内容。随后,对于该路面一辆违停在黄方格内的白色私家车,吴琼生拍照取证之后,开出了当日的第一张罚单。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上午8时10分,吴琼生来到执勤第一站——位于深盐路与临海路的交通执勤点,这里是连接沙头角和盐田港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在简单分工后,吴琼生开始了约40分钟的早高峰路面站岗执勤工作。执勤过程中,除了疏导行人及车辆外,吴琼生还和当值交警一起对重点隐患车辆进行例行抽检。

    8时20分,被随机抽检到的一辆黑色私家车由于未及时提供驾驶证件,被依法查处和扣留。吴琼生说,深圳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较为炎热,顶着大太阳在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有时得待上几小时,这一场事故处理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淋透,脱皮也是家常便饭。今年一个暑期下来,女儿常常笑说,“爸爸变非洲人了。”

    上午9时22分,吴琼生行车巡查北山道过程中,发现一辆白色私家车占道停放在积美工业区公交站台前。对于此类严重违停车辆,吴琼生当即依据交规给予处罚。面对车主的询问,吴琼生随后拿出宣传页,予以耐心讲解。

    上午9时32分,在位于北山道与永安路交界处的加油站前,吴琼生发现一辆红色货柜车违停在道路辅道上。“对于这种占道停放阻碍交通的行为,交警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吴琼生说。

    上午9时43分,在明珠道盐田三村公交站牌前,吴琼生对违停货柜车依法开具罚单。“对于这种在公交站台前及其相接的道路20米以内路段违停的行为,我们要坚决查处。” 吴琼生还耐心告知司机,希望获得司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呼吁文明驾车,遵守交通秩序,共同维护片区交通环境。

    在随行过程中,记者发现,整个永安路畅通无阻,明珠道道路交通秩序也相对良好,两侧车辆有序停放。上午9时52分,在明珠社区居委会大楼前的明珠道上,吴琼生再次发现有绿色拖车停放在黄方格内,现场停车取证并依法开具罚单。

    上午10时14分,吴琼生肩上的对讲机里传来临时警情称,永安北三街出现托架占道现象,需及时赶赴现场处理。前往途中,吴琼生又依法查扣了永安路与明珠道交汇处的一辆违规载人并驶入机动车道的电动摩托车。

    上午10时23分,在永安北三街,经过15分钟的有序人车调配及处理,吴琼生对货柜车托架占道行为进行依法处置,协调拖离至146停车场,警情就此告一段落。

明珠道盐田综保区入口执勤

盐田国际码头入闸口执勤

盐田国际码头入闸口执勤

    在主干道巡查结束后,上午10时48分,吴琼生到盐田综保区出入口处及盐田国际入闸口处,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交通执勤和疏导,给闸口前停放的货柜车司机发放了交通宣传页。在讲解处罚条例的同时,吴琼生积极呼吁司机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畅通、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二十二米大道货车逆行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上午11时50分,吴琼生来到22米大道,开展日常巡查。吴琼生说,这条路本是单行线路,部分货柜车司机为了图方便,冒险逆行到盐田港物流中心拖柜。“这种逆行有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必须进行严格查处。”5分钟后,记者看到,一辆逆行的蓝牌小货车被依法叫停,吴琼生上前取证,并对违法行为处以相应处罚。

临海路与深盐路交汇处

    上午12时15分,已到交班时间,吴琼生赶往临海路与深盐路交界处的执勤点,与当班民警进行通报半天来工作情况,并进行午间工作交接。随后,吴琼生前往盐田交通大队就餐。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中午12时45分,吴琼生回到盐田交警大队用餐,四菜一汤的“标配”,吴琼生说,午饭后,得抓紧午休时间打个盹,因为下午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处理。

临海路、深盐路、北山道、永安路、明珠大道、永安北三街……整个上午时间段,吴琼生主要对盐田港后方陆域重点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巡查和处理,尤其是货柜车违停。“因为货柜车体积较大,是导致该片区拥堵的重要原因。”吴琼生说,针对后方陆域这一特殊现状,执勤过程中,交警也会“对症下药”,采取“货柜车为主,社会车辆为辅”的工作方式,进行有针对性地巡查。

“站岗值勤、处理交通事故……长期面对这种周而复始的高强度执法工作,会否觉得疲乏。”面对记者的提问,吴琼生说,因为交警职业的特殊性,为了保证24小时有人员在岗,大家都是轮班制,这些例行工作内容,算不了什么。而一旁的另一名交警却偷偷告诉记者,“上次台风‘海马’过境后出现了交通拥堵,从凌晨三点到晚上十一点多,生哥在岗位上值守了近20个小时。”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14时30分,吴琼生和队员们整装待发,依旧是简单集训和交班后,伴随着冬日暖阳,交警们再次启程,在马路上正式开启了下午的工作时光。

交班点名

PDA实时显示车辆违法情况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15时16分,在位于北山道的盐田坳检查站附近,吴琼生在该路段开展“卡口查车”行动。随着过往车辆的往来通行,吴琼生手中的PDA不时响起,一些违规车辆被交警拦下配合检查。在这里,吴琼生查扣了多辆违法上路的车辆。

    16时20分,在南方明珠花园小区,吴琼生例行开展“‘五必’宣传进小区”活动,发放交通知识宣传页,讲解交通法规,介绍互联网民意警务平台,并建议小区保安及时张贴在出入口及显眼处,方便居民及司机阅读了解相关信息。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17时,有辖区居民报警称,裕民大厦前有车辆违规停放,堵塞道路进出口,接警后,吴琼生快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对停放在辅道左侧的违停货柜车及私家车分别进行了相应处罚。

   17时37分,吴琼生在所管片区进行一天最后的巡查,主要对片区交通指示灯运作情况进行核查,并到重要交通节点,开始晚高峰路面执勤工作。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盐田港后方陆域一线执勤交警——吴琼生的一天

    18时33分,冬日的夕阳映照在盐田港区,吴琼生回到交警大队,卸下“八大件”装备,脱下执勤马甲,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尽管白天的工作接近尾声,如遇到值班备勤,吴琼生晚上10点到第二天8点还得当班待命值守,如遇紧急突发情况,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这种“上班+值班”的连续工作状态,平均一周有两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